打头阵、破难题、抓落实 泰安金融支持取得突出成效

2020-03-17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支撑“两手抓、两手硬”,从1月27日开始,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在省内率先开展“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活动,率先建立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率先建立金融服务“直通车”,率先落实贷款付息延期和优惠利率政策,并取得突出成绩。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广了泰安的经验,人民网宣传了泰安的做法。3月9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作出批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创新,成效明显。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3月7日,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洪银批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协调驻泰金融机构助力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请市经济运行指挥部总结一下他们的做法。”

  面对疫情防控金融严峻形势,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出台强有力的金融指导政策。1月27日,在省内第一个出台建立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2月1日在省内第一个出台金融强力支撑的具体办法,督促调度指导银行线上审批、快速放贷。2月17日,制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金融强力支持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2月19日制定“推进银企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五个责任制实施方案”等。3月5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强力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意见”,全部推送给了驻泰银行、双“五十强企业”,并在头条客户端发布,不间断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3月3日,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护航”行动,制定“开展农业龙头企业融资需求专项对接活动的方案”,集中开展农业龙头企业融资需求专项对接,并直接推送到“山东省融资服务平台”。政策超前及时具体、定向精准发力、落地直达企业、力度十分突出,泰安跑出了金融支持“加速度”,支持重点防疫企业的信贷投放不到24小时完成,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满足企业最迫切资金需求,泰安做到了省内领先。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率先建立了金融服务“直通车”,实行局长、行长负责制,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泰安在省内第一个建立了无环节、无程序的金融服务“五个直通车”,即: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任树凯与银行行长、与双五十强”董事长、与防疫重点企业董事长、与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县市区线上直接对接的“直通车”。做到“五个第一直接”,通过微信群,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任树凯第一时间直接与行长对接沟通,第一时间直接将企业资金需求推送行长,第一时间直接掌握重点企业资金困难,第一时间直接协调县市区、融资担保、银行破解最棘手融资难题,第一时间调度资金到位。在最短时间内推送700多家企业资金需求,直接协调落实银行授信140多亿元;汇编国家、省和市全部金融支持政策,直接推送给行长和重点企业董事长,为企业了解政策、为银行落实政策吃下“定心丸”,打开了最快捷通道,实现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并受到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充分肯定,受到了全市重点企业和银行欢迎。

  其次,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千方百计把资金迅速落到企业,对复工复产企业的信贷支持十分突出,打赢金融快速支持疫情防控攻坚战,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从1月27日开始,主要负责人带头苦干实干、始终沉在金融支持第一线,当施工队长又当战斗员,工作专班紧盯紧靠,全面落实信贷“主办银行”,资金投放最快的不到1天。据了解,自1月20日至3月12日,驻泰20家银行为581家企业融资206.52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18.95亿元,与3月5日相比,支持的企业增加了143家,贷款金额增加了68.83亿元、增长50%。全市重点企业没有一家因资金问题进入不良,实现了稳企业、保发展的最佳效果。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最大力度的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全面建立动态台账,纳入金融支持重点防疫企业30家,定向指导银行以最快速度放款,确保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防疫产品。主要负责人随时调度帅迪、海斯摩尔等重点企业资金需求,与农商行等到重点企业现场办公解决资金需求,对没有资产抵押而有订单的防疫企业直接协调信用贷款,对应急还贷企业全力展期续贷,对最急需的资金需求寻求最快速度放款。到3月12日,直接给予47家疫情防控企业融资10.28亿元,其中流动资金贷款7.58亿元,比3月5日支持的疫情防控企业增加了11家,贷款金额增加了3.46亿元、增长50.7%。

  再就是,用足用活用好金融支持政策。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千方百计使金融支持政策直达企业,落地见效,超前破解受疫情影响企业最迫切的逾期贷款及欠息问题,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政策落实成效突出。以效果为导向,3月5日泰安迅速出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强力支持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通知》后,3月14日下午又专门召开“全市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大力保障企业持续发展推进会”,对落实贷款付息延期安排、降低企业贷款利率等政策再推进、再调度、再督促、再落实,抓落地、解难题。截止3月15日,驻泰银行共为404家企业落实了延期还本付息及优惠利率政策,涉及贷款80.7亿元。其中,贷款延期的217家企业,涉及贷款15.7亿元,最长延期到2023年2月19日。付息延期的60家企业,涉及贷款33.11亿元、利息3701.87万元,最长延期到2021年3月20日。实行下浮利率的127家企业,最低利率2.6%,平均下浮20.6%,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2034.19万元。

  据了解,2月13日,泰安列入省重点的58家骨干企业,资金需求108.62亿元,落实授信52.52亿元,新增融资30.9亿元,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受到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表扬。2月18日泰安在全省第一家召开的“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银企签约视频会议,达成签约金额205亿元,目前已落实授信80多亿元,占39%,成效十分突出。2月28日,推进高新区银企签约21.2亿元。3月11日召开商贸流通、外贸企业银企恳谈会,对资金需求量小100万元的以下的直接落实农商行为主办行,4家银行现场落实近期信贷投放1.2亿元。

  从2月28日到3月3日,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千方百计推进金融辅导队对接企业,在市县精心筛选1100家中小微企业,从驻泰银行选取281名金融辅导员,加紧组建81支金融辅导队,3月5日完成辅导配对,3月6日省视频会议后,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洪银接着召开视频会进行安排部署,建立银企长效、精准、定向合作机制,金融辅导队每月至少对接企业1次,每季度至少到企业蹲点调研分析1次,围绕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资金需求,“一企一策”,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帮助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并在3月16日开始进企业辅导。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超前防范化解重大流动性风险,立足打赢金融风险攻坚战,超前行动,超前防范。2月5日从“双五十强”企业开始,泰安深度排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逾期贷款、欠息情况,全面摸清了风险底数,建立动态台账,全部与县市区、功能区对接落实,分类施策。对符合政策的企业已落实了贷款付息延期安排政策;按“五个类型”,逐一拿出方案,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防范风险反弹,最大限度的防范出现区域金融风险。为全力做好复工金融企业的疫情防控,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支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市255家金融机构全部复工,复工率100%。2月10日,出台“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紧急通知”,要求复工机构做到“十六个一定要”。2月11日,制定“全市金融业复工防疫工作细则”,明确建立“六个责任制”和“四个方面”具体要求。2月21日,制定了“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方案”,组成四个督导小组,对复工金融机构暗访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3月4日按照“一企一策一人”包保要求,对21家重点包保企业进行服务督导,特别是千方百计解决驻泰银行遇到的增信、融资担保、项目立项、不良化解等难题。

  同时,加大金融创新落实力度。(1)为加快推进泰山基金小镇发展,3月6日制定了《泰山基金小镇的管理办法》《运营细则》等三个文件,3月11日,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目前已经完善落地。今年在疫情防控期间,泰山基金小镇实到注册资本4.47亿元。(2)为充分发挥地方银行支持当地实体经济的作用,3月2日制定了1+5的《关于泰安银行改革发展实施方案》,3月11日,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洪银带队专门到山东银保监局对接沟通,最大限度争取到了上级支持。(4)为解决企业缺少反担保措施,3月3日制定了《再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方案》,通过融资担保再担保,支持银行加大信贷投放,目前按照新设和依托现有国有企业两种方式,正在进一步论证。(5)3月5日进一步完善了《以贷定存联动机制实施办法》,3月10日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进一步作了完善,确定了测算比例,目前已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这将进一步推进驻泰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投放。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下沉到网格,服务到一线。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党建统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局主要负责人始终干在第一线,冲在前、做表率,建立分工局长牵头的疫情防控、金融支持“两个工作专班”,做到疫情防控与金融支持“两不误”“两到位”。2月7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树凯第一时间到泰前街道广生泉社区报到,第一时间进入社区执勤。分工局长分别带班执勤,机关支部全面行动起来,全部18名党员干部都主动深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个人防疫检查,积极当好巡逻员、战斗员、宣传员,筑牢疫情防线。2月12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主动献爱心,踊跃捐款10500元,积极支援疫情防控一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