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农商银行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0-09-03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想中,首次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岱岳农商银行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承担社会责任、回归三农本源、落实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道朗镇位于泰安市岱岳区西部,总面积105平方公里,地形主要以山区、丘陵为主。其中,九女峰片区共涵盖19个村,包括省级贫困村3个,市级贫困村1个,有贫困户121户、239人。近年来,岱岳农商银行结合当地政府产业支持政策,通过优化金融服务水平,提升金融支持质效,助力道朗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推动当地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截至目前,区域内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其中3个省级贫困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贫困户稳定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产业带动帮扶惠及全部121户贫困户。

  精准对接需求 为文旅产业发展添活力

  沿着郁郁葱葱的行道树,行驶在通往朱家洼村的公路上,窗外两侧随处可见的是生态农业基地、果蔬采摘园、农家乐和挂满果实的果树。村子里道路虽不宽敞,但少了以往的颠簸和泥泞,映入眼帘的除了淳朴和善的村民,还有色彩斑斓的彩绘文化墙、知青博物馆、乡村书社等,让这座古朴的村庄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2017年,公司在朱家洼村、北张村等地投资建设了‘彩韵田园’农业综合体项目,得到了岱岳农商银行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项目负责人朱乐说到。山东乐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彩韵田园”项目投资建设以来,岱岳农商银行通过联系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获取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及新型农业主体名册,并开展拉网式、清单式对接,与乐惠生态农业公司建立了业务关系。同时,围绕当地产业规划和企业发展愿景,重点聚焦农业综合体建设,帮助企业加大休闲民宿、亲子农业、体验农业等平台建设,先后提供流动资金贷款600万元,助力当地打造“能吃、能玩、能住,让群众富起来、让村集体有收入”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

  为有效满足道朗镇文旅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岱岳农商银行聚焦金融便利化,致力于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截至7月末,共为片区内群众开立个人结算账户1.3万个,开立社保账户9200余个,开通智e通电子银行1800余个,设立自助设备4台、农民自助服务终端30台,配备农金员51名,实现了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和24小时不间断服务,依托营业网点、农村金融社区服务点等及时满足当地居民和游客基本金融需求。

  强化重点扶持 激发特色农业内生动力

  道朗镇自古因盛产泰山茶而闻名。近年来,围绕当地茶产业发展,岱岳农商银行结合辖区实际,持续加大与农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一企一策做好特色农业产业金融扶持,帮助地方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山东泰山茶溪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随着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企业在做好茶叶种植销售的基础上,开始谋求转型升级,而转型首当其冲的就是融资支持。岱岳农商银行作为企业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充分借助政策便利,通过协调省农担公司,为企业办理评级授信,首批300万元鲁担惠农贷资金仅用5天就打到了企业账户。在高效快捷的金融扶持下,企业通过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形成了以茶为主题,集有机生态种植、休闲观光旅游、生产加工、科研科普、茶文化推广、销售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综合体,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岱岳农商银行聚焦乡村产业振兴,着力提高金融政策覆盖面。结合当地产业政策导向,借助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海报等加大政策宣导力度,利用人熟地熟优势,抓住党员、行业领头人、种养殖大户、外出务工带头人等关键人物,利用集市、节日、农忙等关键节点,全面开展行业和基础客户营销及整存授信工程,先后为112户片区群众授信960余万元,发放扶贫贷款120万元、出国劳务贷200万元,用实际行动有力促进了当地产业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践行社会责任 精准滴灌脱贫攻坚

  为推动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岱岳农商银行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助力脱贫攻坚,践行社会责任。

  李乃玉是泰安市鹏泽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在道朗镇李马村种植经营着100亩中草药,雇佣的30余名职工中有24人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和收购药材,李乃玉向岱岳农商银行道朗支行发出了贷款申请,了解到合作社的用工情况以后,支行向李乃玉推荐办理了120万元“富农生产贷”扶贫贷款,不仅较普通经营性贷款节省了融资成本,更使得合作社在政策滋润下茁壮成长起来,24户贫困户职工也乘着支农惠农的政策东风实现了每人每年1800元以上的年收入增收,顺利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作为支持“三农”发展的主力军,岱岳农商银行主动扛起责任,确定朱家洼村作为定点帮扶村,建立了金融教育基地,持续开展“金融知识下乡(进学校)”“防范非法集资”“识新旧辨真假”等金融知识普及活动50余场次,发放宣传折页4000余份,有效提高了当地居民的金融认知能力。同时,通过开展慰问走访、爱心助学、捐资助教等强化与双管、教育、医疗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先后与道朗镇卫生院、道朗镇供电所、道朗镇工商所、道朗一中、里峪村等6个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营造了组织共驻共建、党员共管共育、资源共帮共享、发展共商共赢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郭航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