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泰安分行:发挥专业优势 践行“稳外资”担当

2020-10-23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今年来,中国银行泰安分行依托中国银行国际化、多元化的平台,发挥专业优势,大力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特别是今年来聚焦“稳外贸”“稳外资”,积极践行金融使命。

  聚焦结算需求,做好业务支持。今年来,泰安中行为全市450余家进出口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累计叙做国际结算业务量5.3亿美元,累计叙做跨境人民币5.08亿元,市场份额保持同业首位。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后,泰安中行敏捷反应,快速出台多项防疫支持措施,保障企业结算需求。明确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事前可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无论外汇或者跨境人民币业务,确有需求情况下,我行可以酌情简化材料审核要求,优先处理业务。

  聚焦复工复产,加大授信支持。为强化金融支持,帮助辖内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尽快复工复产,我行制定了“抗疫情、稳外贸、促发展”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提出了十项专属金融服务措施,支持进出口贸易长足发展,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8月末,累计为辖内39家外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总金额超29亿元。在发挥贷款支持主渠道的同时,还积极推广贸易融资业务,以特色融资产品服务外贸出口客户,为3家外贸企业提供5186万元贸易融资业务,融资产品涉及保理、订单融资、福费廷等。结合客户需求,还为部分进口企业提供授信开证支持,为境外承包工程企业提供授信开立外币保函信贷支持,累计为12家外贸企业开立外币信用证4805万美元,为6家企业开立外币保函553万美元,有力的支持了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聚焦线上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疫情期间,我行主动对接进出口企业金融需求,不断提升线上服务水平。一方面推荐企业使用中国银行企业网银或手机银行在线办理业务,客户经常项目账户和A类企业待核查账户结汇提供可实现实时结汇、挂单结汇功能,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方便快捷,全行在线结售汇率73.07%,位列山东中行系统前列。另一方面广拓渠道、创新产品、升级推广线上金融服务,今年来我行实现了企业网银在线保函业务实现在泰安地区的首发,利用电子交易平台为特变电工叙做铜商品保值业务,实现了山东中行系统该业务首发。

  聚焦重点项目,推进落地实施。针对重点外资项目,我行发挥外汇业务专业优势,成立专门服务小组,根据客户需求配套设计资本金结汇、贸易结算和融资等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对重点项目实施清单管理,重点关注FDI、ODI、对外劳务合作、对外承包工程、技术进出口等项目,建立重点项目“一对一”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发挥好金融媒介作用,一方面加强与监管部门沟通获取最新政策及监管信息,面向企业做好服务宣讲,另一方面,积极搜集企业反馈的问题,立足我行国际结算专业优势,全力协助做好“稳外贸”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用好保函产品,支持“一带一路”及“走出去”业务发展,重点关注辖泰开集团、特变电工等优质企业走出去承包工程项目,安排专人做好业务跟进,为其承包工程项目提供产品支持。

  聚焦区域特点,加强政策宣导。结合泰安市区域经济特点,我行加强对政策、市场和区域客户群特征的研究,定期通过培训、专项提示、明白纸等形式做好传导。对内做好队伍建设,今年来我们举办国际信用证审单技能提升培训,支持条线员工加强学习,打造专家型的国际结算员工队伍。对外加强对客传导,通过政策宣讲会、座谈会、交流会、送教上门等形式加强对客户宣传传导,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将专业知识转变为发展竞争力,提升市场规模。(通讯员 孙永军 张聪)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