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际 出实招 求实效 中国银行泰安分行支持实体经济不停歇

2020-10-24 09: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今年来,疫情的出现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困难,中国银行泰安分行积极践行金融使命,发挥国有银行担当,紧跟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工作部署,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在支持疫情防控上聚力。疫情发生后,我行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及医疗单位的支持。主动做好对接,与列入重点疫情防控企业逐户对接,积极了解企业授信需求,全力做好资金支持。针对防疫企业推出“疫控贷、助企贷”专项产品,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和应急放款通道,实施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和优先放款,疫情期间为防疫企业发放2笔疫控贷,金额1000万元。落实优惠政策,对符合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的客户,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授信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自动准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客户可先做业务后评级,凡列入名单内企业,自动进行客户授信准入,不受现行各项授信准入政策限制,大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的授信需求。

  在支持复工复产上发力。支持重点企业,切实提升我行金融服务的持续性、便捷性、灵活性和可得性,着力满足企业复工生产融资需求,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疫情以来我行已累计为143家企业发放贷款39.39亿元。支持重点项目,今年以来我行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累计储备项目75个,总计金额255.6亿元。在已批未放项目中,占比较大的行业为高速公路项目、蓄能电站二期项目等。支持重点行业,加强对医院、医疗、生物制药、疫苗生产、电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领域客户支持,优先受理、优先尽责、优先审评、优先发放审核,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授信支持,不受信贷规模限制,在授信利率优惠等方面优先予以满足。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主业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链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等经营周转类信贷支持力度,核心产业链企业日常周转资金为达到10亿元,较年初提升1.36亿元。

  在提升服务水平上着力。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生产,累计为107家中小微企业发放授信支持,授信金额7.64亿元。做好金融辅导,根据市金融监督管理局要求,我行组建了7支金融辅导队,目前共辅导100家企业,通过对接、走访有需求的共39家,当前已办理的共17家,金额23.6亿元,正在办理有10家,拟申请授信金额2.47亿元,相关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与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共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予以续保支持。泰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批复担保金额5亿元,对中小企业担保余额5750万元。泰安弘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批复担保金额2亿元,对中小企业担保余额4100万元。创新金融产品,为支持普惠客户复产复工,在原有普惠产品继续推广的情况下,推出两类创新产品“复工贷”和“烟商贷”,累计投放复工贷款26笔,金额396万元,烟商贷款74笔,金额826万元,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科贷通宝是为科技型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创新信贷产品,已累计投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7630万元,业务叙做量为全市金融机构首位,惠及科技型小微企业16户。

  在助力企业脱困上出力。延长授信总量有效期,对于因当地政府、园区要求或其他原因导致的企业复工延迟,造成企业无法及时完成我行存量授信年审的,自动延长企业信用总量有效期最晚至2020年9月30日,保障企业提款用款。已累计为16户小微企业主动延长授信总量到期日,涉及授信金额9590万元。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对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或复工后面临暂时资金周转困难、复工后可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根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申请,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和付息安排,累计为53家小微企业的61笔贷款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涉及贷款金额33995万元。上述延期还本政策,均免收罚息,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在高效服务民生上用力。在疫情特殊时期,在全力保障提供基本金融服务的同时,我行切实提高服务质效,满足客户合理金融需求。用活线上渠道,充分利用各类线上活动、线上场景、微信公众号的社交渠道为客户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类业务,减少聚集风险。通过微信发送疫情防控小知识,提前致电存单即将到期的客户,为其办理自动延期业务。对于疫情期间客户的特殊要求,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做好特殊时期客户服务工作。加大优惠力度,免收中行银联卡在湖北、浙江地区辖内跨行ATM取现手续费,减免在网点柜台办理捐赠性质的转账或汇款业务手续费,个人网银境内跨行人民币汇款免3个月手续费,手机银行境内跨行人民币汇款全免手续费,减免海外个人防疫援助汇款手续费。(通讯员 张聪)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