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最智慧”农业大棚 让农作物种植“一目了然”

2020-11-11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作为全国采煤重点县之一,新泰市采煤历史悠久,长期地下采矿作业造成了大面积地表塌陷。在新泰翟镇,全镇2/3的耕地出现了严重的沉降现象,“前方进入塌陷区”的警示牌随处可见,许多房屋变形受损严重,老百姓的生活和工作都受到严重影响。为改变当地发展环境,经过积极申请,国家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中的200 万千瓦农光互补项目成功落地新泰。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积极探索信息化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快速响应新泰市政府在翟镇采矿塌陷区建设农光一体示范园的号召,依托信息化、物联网、大数据、渠道资源等优势,结合大棚蔬菜种植顶尖技术,在逐一勘测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农业信息化管理为主线,以5G全方位应用为依托”的光伏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搭建方案。目前,共建成高效农业大棚9620余处,“最智慧农业大棚”360余处,示范智慧物联网大棚30余处、智慧水肥灌溉大棚70余处,不但帮助大棚种植者提高了收益,给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蔬菜,还有力推动了农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力量。

 

  5G助攻,传统农业添“智慧”

  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全面发挥5G高速率、低时延、大带宽的特征,以温室大棚农业物联网信息采集为动脉,以温室大棚生产重点管理工作为抓手,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客户端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实现了土壤水分、土壤温度、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含量等参数的检测和图像、数据存储。通过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实现调温、调光、换气、自动灌溉、自动放风、自动卷帘等自动控制,并能够实现远程时时监控,使传统农业更具“智慧”,让农户对作物成长情况“一目了然”。消费者也可以随时进入网络观看农作物的种植过程,看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的用药、施肥情况,真正实现了“食以安为先”。

 

 

  数据助农,乡村振兴强“基础”

  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大数据分析为核心,围绕温室大棚数字化生产目标,强化智能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汇聚多维生产数据,提供海量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形成知识图谱,通过实时输送温室大棚内部的环境参数和视频图像,为作物生长创造最佳温室大棚环境,有力推动了农产品“安全,高质,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水平,为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生产助力,农民收入开“源头”

  光伏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不仅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先进技术和生产、管理模式,也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和途径。智慧农业产业园共为当地百姓提供了3000个就业岗位,农户每年不但能够获得亩均1000元的用地租赁收益,到大棚打工还有10000元以上的务工收入,承包大棚的农户,通过智慧农业精准种植可实现年亩均收入50000元。“以前我们村房子不少都是危房,特别遇到阴雨天,经常悬着心,致富就更甭提了。现在我自己经营着66个5G智慧大棚,在手机上就能养蔬菜、种粮食,一个大棚的年租金不到5000元,不要半年的时间,每个棚的平均收入就到了2万元,在以前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泰安市新泰市翟镇前羊村村民徐勤利激动的说。

 

  下一步,山东移动泰安分公司将继续积极践行“5G改变社会,5G连接未来”的理念,以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持续为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注入新动力、新能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