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农商银行坚持“三个聚焦”激活支部监督“神经末梢”

2021-06-18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岱岳农商银行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工作部署,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创新突破,在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上积极探索实践,把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深抓实抓细微作为履职的常态,全力提升党支部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两项监督工作质效。

  聚焦责任落实,做深精准监督。一是优化支部监督体系。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对所有网点实行扁平化管理,明确支部监督职能,进一步压实党支部的监督主体作用。以“建设一个好班子,选出一个好书记”为目标,全辖32个党支部选举出107名党性强、作风硬、工作正派的党支部委员组成新一届支部班子,为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明确完善监督责任。围绕党支部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首要职责,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其他委员“一岗双责”责任,细化内部监督职责任务分工,提升“两个监督”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

    同时,组织辖内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党员分别签订了《党支部书记监督责任书》《纪检委员履职责任书》《党员民主监督责任书》459份,明确监督义务和监督纪律,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三是强化监督机制考核。完善支部党建考核办法,将“两项监督”工作的落实、开展与成效纳入党支部党建考核,纳入支部班子党建工作述职,对于失职失责,教育管理监督“缺位”,导致党员、群众出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党支部书记严肃问责,全力推动党支部监督作用落实落地。通过e支部线上平台系统,运用日常检查、定期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促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来累计发现、整改问题28个,下发通报4期。

  聚焦日常管理,做细常态监督。一是加强党内制度规范建设。制定《岱岳农商银行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围绕“组织生活”“两学一做”“履职尽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民主测评”六方面量化党员考核,按照“一人一卡、季度评分、年底测评、年终总评”的程序考核管理,推动党支部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二是加强党内组织生活建设。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抓起,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让支部全体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同时,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等,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渗入党支部一切活动中,渗入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三是加强党内思想作风建设。突出经常性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党章、党纪法规学习,通过专题学习交流、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运用身边案例和反面典型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底线思维,筑牢廉洁履职政治定力。积极开展合规宣誓、合规履职承诺,强调把合规贯穿业务操作每一环节的重要性,提醒员工守住底线,敬畏制度,使严于律己、合规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全行组织合规宣誓28场,签订合规履职承诺书620余份。

  聚焦工作重点,做实高效监督。一是聚焦员工思想动态,开展关心关爱监督。定期开展支部委员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时了解党员群众思想、工作情况;广泛征集员工意见建议30余条,总行工会将问题汇总整理后分解到相关部门承办落实,承办部门将承办事项细化、量化,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等,确保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聚焦重点工作短板,开展风险隐患监督。从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求报告等基础性制度做起,针对意识形态、组织生活、政治生活、队伍建设等方面是否存在风险隐患等内容开展自查,深入查找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查找支部建设风险隐患、查找干部员工队伍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监督功能。三是聚焦日常工作,推进党员动态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深入开展“五必访”、“六必谈”,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通过座谈会、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及时与员工、家属谈心,找出原因,化解疑惑,对党员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普遍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从而营造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氛围。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员工180人次,协调、处理问题18件。(通讯员 李静)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