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在身边丨警惕!宣扬“保本高收益” 就是金融诈骗

2023-05-06 17:54: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新华保险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要求,在不断加强服务,提升消费者体验的同时,积极开展消费者教育宣传,提高消费者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教育宣传金融消费者法定权利,切实维护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八项权利,通过开展系列消费者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3年,新华保险将聚焦保险消费、服务全流程环节的各个场景,精心编写消费风险提示案例,定期发布“以案说险在身边”消费风险提示,重点面向老年人、年轻人、新市民和特殊人群,聚焦投资者适当性教育,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观念,提示广大消费者维护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提醒消费者提高消费风险防范意识,通过持续加强消费风险提示力度,帮助消费者远离欺诈、误导、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侵害。新华保险以实际行动构建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者满意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欢迎广大消费者持续关注。

  案例简介

  保险消费者王老先生到保险公司向工作人员表示要申请办理保单质押贷款业务,并要求保单质押贷款的资金当日就要到账,王老先生向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打算购买一款保本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今天是截止期,明天就买不到了。王老先生怕工作人员不相信,向工作人员展示了投资理财微信群,群中推出一款针对中老年群体的“保本、高收益、按月返还分红”的养老型理财产品,王老先生表示和自己的需求很匹配,打算利用保单质押贷款,购买该“养老理财产品”,等赚了钱就把保单质押贷款还了。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到事情经过后,赶紧提醒王老先生务必先核实所谓的“保本、高收益、按月返还分红”的养老型理财产品的真实性,并向其介绍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内容,提示王老先生不要轻信“保本高收益”的骗局,并建议王老先生将情况告知家人。最终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和王老先生家人的共同努力下,王老先生意识到自己是遇到了骗局,打消了购买这款“保本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念头,并停止办理保单贷款业务。

  案例分析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具有三个特征:一是非法性,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二是利诱性,许诺还本付息或给予其他投资回报;三是社会性,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急于寻求养老保障、缺乏专业金融知识,防范意识薄弱、信息接收渠道有限的特点,以高分红、保本高息等说辞吸引老年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本案中,不法分子以“保本高收益”为诱饵,让老年消费者王老先生差点误入金融诈骗陷阱,幸好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老先生打消了购买该理财产品的念头,未造成实际经济损失。

  消费风险提示

  “新保侠”提示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

  一是提高风险意识。对于标榜“低风险”甚至“无风险”、高收益的养老投资产品,要提高警惕。越是高收益,掉入陷阱的概率越大,收益和风险是并存的,老年人最好不要选择高风险的投资方式。

  二是树立正确的理财观。老年人应根据自己的收入状况、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收益需求等选择自己可承受范围内的理财产品。要了解产品是否具有保本条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产品面临的其他各种风险。

  三是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要妥善保管好各类账号密码、身份信息等,不要轻易告诉他人,切勿乱入微信群,随意下载手机软件,防止个人隐私信息被窃取,收到投资理财转账汇款等信息时,要提高警惕并及时与家人沟通商议。(通讯员  邹娜)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