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风险偏好常态化管理体系,国寿寿险风险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2023-08-31 08:40: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近年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不断增强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公司始终坚持稳健、诚信、合规的经营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守“保险姓保”的发展方向,注重前瞻谋划、系统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8月24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步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

  该公司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严格遵循上市地法律法规及行业监管规定,持续加强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工作。构建了以风险偏好陈述书为载体、以风险容忍度和限额指标为抓手的风险偏好常态化管理体系,将风险偏好与经营管理各条线有机结合,风险管理能力显著提升。自2022年正式实施偿二代二期监管规则后,公司对标新规积极落实,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得分稳居行业前列。截至2023年一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已连续20个季度保持A类评级。

  积极开展各类风险排查及风险治理工作,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全面提升风险应对能力;积极强化偿二代二期规则的细化实施,持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投资风险管控体系,逐步构建全链条投资风险分析框架;强化销售风险管控体系,积极开展销售风险预警排查、销售人员诚信文化建设、销售人员信用评级等;全面落实反洗钱监管要求,积极履行各项反洗钱义务,反洗钱能力迭代升级,公司洗钱风险管控有效性不断提升。

  持续强化审计监督力度,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公司实施专项审计;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高管审计,加强审计结果综合运用,发挥内部审计对管理人员监督、考核和任用的决策支持作用;持续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和责任追究力度,全面推行审计督导整改与问题线索移交跟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闭环,提升审计效率效能。

  高度重视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数据安全法》,严格做好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保障客户合法权益。在2022年成功通过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最高等级认证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公司数据治理架构和数据管理制度,深化完善数据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强化数据安全管控,确保公司数据可管可控。

  随着市场主体加速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加快专业化、数字化、综合化、生态化等方面的探索,行业正处于传统动能转型升级、新动能蓄势待发的重要攻坚期。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2023年下半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勇担维护金融安全的重任,聚焦稳健发展、资负统筹管理、重点改革和风险防控,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