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农商银行:金融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3-10-09 16:30: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又到一年丰收季,最是丰收重千钧。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岱岳农商银行持续聚焦粮食保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农民增收等重点领域,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持续创新信贷产品,优化服务措施,走出了一条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截至9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118.9亿元,占比达58%,较年初增加5亿元,增幅4.4%。

 携手“新农人”,共创“好丰景”

  2008年3月,怀揣中国农业大学的毕业证,25岁的薛丽娜拽着男友李宁,放弃城里已到手的工作,回到家乡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回到农村后,两个年轻人以每股200元、流转费每亩600元吸收周边村民成立了泰安市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但当时农民普遍不接受土地承包,最终在镇村两级的协助下,合作社取得了最初的13.4亩土地,而一笔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的30万元贷款更是为夫妻二人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也正是这笔贷款,开启了薛丽娜与岱岳农商银行之间长达15年的农金故事。

岱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与薛丽娜查看小麦长势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现代化、科技化水平,薛丽娜计划购进一批精量播种机、无人飞行植保机等设备,正当她苦于担保问题时,岱岳农商银行的“人才贷”又一次如雨露甘霖般滋养了这片她深爱的土地。“薛丽娜作为农业专业人才,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她创办的农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公司作为本地的农业龙头企业也是我们支持的重点,在了解她的用款需求和困难后,我们‘量体裁衣’向她推荐了‘人才贷’,仅用2天时间便为其发放了200万元信用贷款。”岱岳农商银行马庄支行行长王传勇介绍。

  近五年来,岱岳农商银行向薛丽娜提供的贷款由80万元增加到340万元,合作社也在农商银行资金活水的精准滴灌下日益发展壮大,入股社员由最初的10余户增加到268户,流转土地面积由20余亩增长到1300亩,向国家交售的粮食超过1600万公斤。

  助力新农人创业就业,帮扶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是岱岳农商银行的矢志追求。该行通过对接农业农村局及相关部门,获取辖内种粮大户规模化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名单,开展“新农人”走访调研,做好政策扶持和贷款投放,先后对接走访客群1.2万户,组织开展金融服务宣传活动224余次。持续跟进具有示范带动能力的“新农人”,根据实际需求合理增加授信,并提供支付结算、代收代缴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建立“农商银行+上游客户+专业合作社+下游客户”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带动产业链条上的农户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已为270名“新农人”发放贷款6826万元,为54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3.5亿元。

  聚焦“文旅+”,拓宽“致富路”

  泰安西北部大山深处的东西门村,青山环绕,曲径通幽。沿盘山路一路前行,远处的九女峰书房与错落有致的民宿掩映在群峰叠翠之中。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曾是省级、市级贫困村。2019年,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的落地,让这昔日人迹罕至的深山村落华丽嬗变成人人争相打卡的网红胜地。

  “2019年,我们在东西门村、八楼村等地投资建设了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得到了岱岳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随着‘故乡的云’‘故乡的月’等特色项目的建成,景区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人流量和客流量的提升,也为周边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九女峰乡村振兴有限公司负责人岳仁晓介绍。据了解,项目投资建设以来,岱岳农商银行围绕当地景区规划和企业发展愿景,聚焦“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需求,帮助企业加大生态度假、休闲民宿等开发力度,先后提供流动资金贷款990万元,助力打造“能吃、能玩、能住,让群众富起来、让村集体有收入”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该行为九女峰片区内群众开立个人结算账户3.2万个、社保卡2.3万余张、电子银行9200余个,设立自助设备6台、农民自助服务终端43台,依托营业网点、农村金融社区服务点,实现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和24小时不间断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当地居民和游客基本金融需求。

岱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了解民宿项目

  岱岳农商银行将支持文旅产业发展作为新发展格局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从实地调研、研发产品、资金支持到产业上下游的旅游、消费场景搭建,通过全程支持,助推“金融+文旅”融合发展。同时灵活运用央行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和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根据不同企业实际情况对贷款利率、期限实行“一户一议”,推动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以实际行动帮助文旅企业搭上高质量发展“直通车”。截至9月末,累计发放各类扶持文旅产业贷款1402户、金额16亿元,节省企业融资成本约670余万元,为辖内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助力“山窝窝”,巧变“聚宝盆”

  泰山板栗是中国板栗中的优良品系和知名特色产品,早在明清时期就定为“贡品”,被誉为“泰山甘栗”。泰安市岱岳区下港镇板栗种植面积约8.2万亩,占泰山板栗总种植面积的1/4以上,素有“泰山板栗之乡”的美称。每年处暑节气至国庆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是下港镇板栗集中收获的黄金时节,也是板栗市场购销两旺最活跃的时段。

岱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栗欣源工贸有限公司

  泰安市栗欣源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仓储、深细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板栗生产加工基地和出口企业,每年板栗收购量超千万吨,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菲律宾及中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企业购销规模的不断扩大,同时海外订单占比增加,企业流动资金回笼变慢,每年板栗收购旺季时的资金周转问题就成了企业负责人孔凡玉的一块“心病”。正当孔凡玉为筹措收购资金发愁的时候,恰逢岱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入村驻点,在得知困难后,客户经理立即上门考察,通过调查发现,客户资质较好,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的授信政策,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仅用3天时间便为其办理了300万元“创业担保贷”用于板栗收购,有效满足资金需求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减轻了融资成本。

  为全力支持辖内“一县一业,一镇一品”特色农业发展,岱岳农商银行聚焦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导向,大力推行“一篮子”服务和“菜单式”“体验式”营销模式,充分发挥泰易贷、信e贷产品优势,从贷款申请到审批放款,最快当天完成。此外,该行依托智慧营销系统,借助网格化营销和“四张清单”,深挖县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优势,推出“鲁担惠农贷”“创业担保贷”“富农生产贷”“强村贷”等信贷产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汇入特色产业集聚区,支持特色产业做强做大。截至9月末,该行累计发放特色产业贷款585户、3.4亿元,较年初增加110户、5400万元。(通讯员 郭航宇 王宇浩)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