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农商银行:让适老化服务有温度更有力度

2023-10-24 20:24: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长期以来,岱岳农商银行秉承“尊老、爱老、适老、敬老”的金融服务理念,聚焦老年群体金融和服务需求,不断在“硬环境”“软服务”上下功夫,让“暖心窝”的金融服务走进更多老年人的心坎儿。

  优化营业网点环境,完善适老服务设施

  “到岱岳农商银行取钱、存钱,都有人耐心教我,感觉很温暖!”年近七旬的李奶奶是岱岳农商银行下港支行附近小区的居民,提起岱岳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李奶奶赞不绝口。走进岱岳农商银行下港支行可以看到,大厅设立了适老服务专区,等待办业务的老年人有的戴着老花镜看报纸,有的坐在沙发座椅上闭目养神,还有的老年人在网点工作人员陪同下,正在学习使用自助设备或手机银行APP。

岱岳农商银行在厅堂设置适老化服务专区

  岱岳农商银行有序推进网点适老化改造,在营业大厅设置“适老服务专区”,配备爱心座椅、轮椅、医药箱、血压计、老花镜、雨伞等助老便民设施;配备可直接受理存折存取款、补登折等服务的智慧柜员机;在辖内具备条件的网点布设无障碍坡道,确保老年客户“出入无忧”。同时考虑到特殊群体、尤其是老年人群体无法适应智能化操作平台的情况,在厅堂同步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在老年人进入网点时,厅堂人员优先引导分流,以人工取号方式落实老年人排队优先叫号工作,第一时间询问老年客户业务需求,为老年客户提供全流程“一对一”服务,“一站式”为老年客户解决问题,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服务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的点滴。

 开展上门暖心服务 延伸适老服务触角

  “各位居民朋友们注意了!农商银行来咱社区代收取暖费了,有缴纳取暖费需求的居民们请本人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来活动中心,现场免费办理啦!”在供暖季来临之际,考虑到老年群体不习惯智能缴费方式的情况,岱岳农商银行积极对接社区居委会,深入各小区设立临时便民收费点,现场提供暖气费收缴服务。

岱岳农商银行红马甲服务队上门代收取暖费

  为进一步拓宽服务广度,提升对老年客户的延伸服务水平,岱岳农商银行组建27支红马甲移动金融服务队,主动与社区、村委联系,利用早晚老人空闲时间段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为出行不便的老年客户提供社保卡激活、银行卡开立、养老保险、取暖费缴纳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同时对行动不便、长期卧病在床等特殊情况不能亲自到网点办理的老年客户,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灵活采取“上门暖心服务”,将柜台搬至家门口、搬至病床前,充分保障老年客户群体金融权益。今年以来,该行“移动红马甲服务队”累计上门服务客户300余次。

 强化金融知识宣传 提升适老服务水平

  “真得感谢农商银行,要不是听了他们的讲解,还真不了解现在的网络诈骗有这么多种类,可得小心啊”老年大学的学员王大爷表示。10月19日,岱岳农商银行携手泰安市公安局新研中心走进泰安市岱岳区老年大学开展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活动。金融宣讲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这群特殊的“学生”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个人信息保护等知识。通过一个多小时的集中宣讲,进一步提高了老年群体识别和防范各类诈骗的自我保护能力。

岱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向老年人普及金融知识

岱岳农商银行联合泰安市公安局新研中心走进老年大学开展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活动

  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是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主要目标。为帮助老年群体提高金融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岱岳农商银行主动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公益宣传上,一方面以网点为宣传阵地,设立专门咨询台,开展厅堂主题微沙龙,以通俗易懂的宣教形式,讲解反假币、反电诈、防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积极解答老年人疑问。另一方面组织流动宣传服务小分队,深入乡村社区、老年大学、敬老院,通过面对面让老年人学会通过“眼看”“手摸”“耳听”等多种方式来辨别货币真伪,提醒老年人理智选择金融产品,守好、用好自己“钱袋子”。同时,小分队成员还手把手教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体验智慧金融带来的便利,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通讯员 王宇浩 郭航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