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老转”军魂在 铁军当先锋——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站前派出所严伟

2020-07-28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严伟,男,55岁,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7月出生,1984年6月招飞入伍,1999年9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站前派出所任副所长。

  1984年,心怀飞行梦的严伟在高中毕业后便报名参军,不料却遭到了父亲的阻拦。“部队那么苦、飞行那么险,你去做什么!”父亲的几句话没有击退严伟,报名、全军文化课统考、体检、政治审查,严伟独自一人完成了参军入伍的各项程序,成为了空军第二十六期飞行学员中的一员,在炙热的六月踏上了前往长春空军第一航空预备学校的列车。初入军营,旋梯、固定滚轮、活动滚轮,各项飞行员的基础科目训练对于严伟而言是极具挑战性的,每天长时间、高强度的严苛训练,很快严伟的身体吃不消了,心里有了“逃回家”的想法。得知此事的父亲,放下手中的一切工作连忙赶往长春,两天三夜赶了一千三百公里的路程,爷俩见面,父亲一句:“儿,咱得好好干!为国家、为人民!” 给了严伟莫大的信心。自此以后,严伟踏实了,训练更加认真卖力,苦练军事本领,严守部队纪律,从军十五年,辗转多个岗位,在不同的岗位上始终是部队的工作标兵,先后多次被部队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嘉奖”等荣誉。部队转业至公安机关以来,严伟同志先后在泰安市公安局公安干校、泰山分局财源派出所、站前派出所工作,“营盘可以变,传统不能丢”,不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立足本职、积极进取、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迅速成为工作“领头羊”。由于工作突出,严伟获得“全市十佳社区民警”称号,2015年至2018年严伟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扎下身子,争当乐学乐教“一面旗”

  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后,他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自我加压,全身心地投入,很快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作为军转干部,严伟同志思想政治素质高,组织纪律性强,在把握全局政治思想、队伍建设工作,加强队伍监督和管理的同时,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平时注重学习上级的方针、政策、路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对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的改造。工作中,严伟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学习有关的公安业务、技能、法律知识,善于接受新知识,乐于总结好经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学习的过程深化为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他对于专项人员管控有着独到见解,2007年其所创立的“严伟工作法”被上级业务支队在全市推广。同时,他紧盯日常工作中的疑难杂案,善于、乐于与同事讨论研究,通过小讨论进行小讲评、通过小突破实现小提高,通过小案件总结小技巧,三五人的学习讨论逐步演变为全所的案件研讨,几年时间,他便从公安队伍里的“小学生”进步成为“严老师”,在基层派出所中竖起来一面学习“旗”。

  放下架子,勇做指哪打哪“一杆枪”

  在部队他是翱翔蓝天的一只雄鹰,是军营栋梁,是军官,自1999年部队干部转业至今,严伟无谓功与名,扎根基层做民警20年,20年中他放下架子,以部队“不怕苦、不怕累”的斗争精神,在基层派出所当一个兵,做“一杆枪”,分局各类重大案件侦办他主动请缨、各项集中抓捕押解任务他积极参与,平均每两个月出差一次,一周时间涉及的城市最少两个、多则五六个。2019年7月,站前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网上被骗4198元。接警后,民警对受害人所提供的信息、证据整理,经初步分析,此案很有可能为团伙作案。严伟主动靠上,立即与分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专项调查。经过近7天的调查,专案组锁定了嫌疑人所用银行账户、初步确定案件相关嫌疑人。由于嫌疑人分散多地,对民警的抓捕造成了一定影响。经过细致分析,专案组民警不顾疲倦,连夜制定了细致周密的抓捕方案,所有警力兵分两路,根据嫌疑人活动范围分头对嫌疑人进行抓捕。6月24日至26日,严伟带队奔赴福建莆田、漳州、宁德,将三名涉案嫌疑人抓获。7月6日,严伟再次奔赴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将另一名在案犯罪嫌疑人抓获。此案成功侦破,为辖区群众挽回了损失。“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上永远有责任”是严伟最常说的话。在分局组织的“大练兵”活动中,他更是不等不靠,主动靠上抓落实,他充分发挥担任过公安干校警体教员的优势,积极协助单位科学确定训练计划,根据各项业务工作实际需要,坚持求实创新,突出警务实战,五十多岁的他带头组织、参加队列礼仪训练和各项业务培训,为全所做出了表率,有效提升全体民警练兵的积极性,确保了全所练兵取得实效。

  甩开膀子,高筑维护安定“一堵墙”

  严伟时刻不忘警察本职,狠抓严打整治不放松,他带领全体民警通过强化专班力量建设、强化信息搜集研判、强化宣传发动等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以此带动打击破案率的持续上升,垒起维护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一堵墙”,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仅2019年,严伟带领专班先后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20人,其中刑事拘留15人,治安拘留63人,逮捕、起诉犯罪嫌疑人35人,抓获逃犯7人。2016年2月15日,严伟发现有多名群众到所报警称自己被某公司以违反合同规定的名义扣留押金不给。严伟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敏锐的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隐藏在经济纠纷背景下的有预谋的团伙诈骗。他通过深入细致的摸排,进一步确定诈骗嫌疑后,组织全所民警在辖区一大型写字楼内现场抓获利用LED加工假合同进行诈骗的嫌疑人14名,收缴涉案手机5部、电脑7台。嫌疑人落网后,严伟不辞辛苦,立即投入到连夜审查工作中,迅速掌握了该公司组织架构、人员运作等情况,一举突破了该诈骗团伙。该团伙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诈骗群众三十余人,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近六十万元。严伟同志主动作为,帮助受害群众挽回巨额财产损失的行为,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此案的迅速告破,极大打压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捍卫了公安队伍的铁军形象。(通讯员 任传坤)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严伟部队民警转业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