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省庄派出所:国庆逢月圆 坚守正当时

2020-10-14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当国庆撞上中秋,国与家撞了个满怀,满街扬起的国旗和飘香的月饼,象征着国泰民安和阖家团圆。疫后重振的第一个长假,受假期叠加、疫情防控趋稳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泰安市迎来了旅游高峰期,为确保辖区旅游景区的良好治安秩序,省庄派出所提前规划、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力争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工作目标,确保辖区景区“安全、有序、和谐”。

  未雨绸缪 扎紧安全篱笆

  双节来临,假期升级PLUS版本,群众休闲娱乐增多,各种不安全因素也相继增加,为确保节假日期间辖区秩序稳定,省庄派出所以“大安全”理念为基础,以“大秩序”机制创新为抓手,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紧紧围绕假日节日特点,突出抓好秩序治理和社会安全稳定工作。9月29日,省庄派出所组织召开省庄区域旅游秩序综合整治战区会议,辖区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交警大队、方特欢乐世界、花样年华景区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参会部门深入分析研判了双节期间安全形势,明确了双节期间的工作目标,从提前谋划、加强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强化巡逻防控等方面入手,对疫情防控、景区流量、重点区域管控、景区及周边秩序维护等安保措施进行精心谋划、细致部署,确保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

  靶向瞄准 规范秩序治理

  为持续做好旅游秩序整治工作,省庄派出所严格按照预案部署,以“大服务”、“大打击”、“大秩序”、“大安全”、“大支撑”“五大机制”理念为核心,联合省庄区域旅游秩序综合整治战区对景区进行全时段监管,每天出动警力10人,警车3辆,组织民警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方面,以提高游客安全感、满意度为工作目标,严格按照《泰安市公安局优化旅游发展环境10条措施》,坚持靠前一步,优化窗口服务,提高游客见警率、管事率,对游客提出的合理服务需求,积极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以推进战区工作、规范秩序治理为目标,组织“战区”参勤人员采取流动巡逻和定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景区重点要害部位和警情高发地段、时段的治安巡逻防控,加大对可疑人、车、物的盘查力度,针对黑出租、黑导游、私设停车场、停车乱收费、拦车揽客、尾随兜售、欺客宰客、强迫交易等各类旅游违法行为进行清理整治,发现问题的责令整改,全面掌握工作主动权。

  安不忘危 夯实疫情防控

  为有效应对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因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和境外输入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风险,省庄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细化具体工作,强化安全措施。在节假日前夕,省庄派出所组织民警对景区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测温枪、消毒剂、口罩等防疫物资落实到位,督促景区做好消毒及防护工作。节假日期间,省庄派出所组织警力在景区的入口处协助做好进园游客体温测量及安检工作,保证对所有入院人员快速进行体温检测,并逐一检验健康通行码,严禁不按规定佩戴口罩、体温异常、无健康通行码或持红黄码人员入园。同时,会同战区参勤人员采取预警、限流、分流等方式实时动态监控景区人流量,加强对出入口、重要参观游玩区域、休息区等区域的巡视值守,一旦发现人员聚集,立即进行分流疏导,确保景区游客疫情稳定措施落实和旅游秩序安全有序。

  为祖国庆生、与家人团圆的方式有许多种,对于人民警察而言,有一种方式是坚守岗位。国庆期间,办公室里上报材料、重点场所开展检查、道路上巡逻防控、景区里安保执勤……他们用无私奉献、忠于职守为祖国庆生,他们全员在岗在位,全力开展安保维稳的各项工作,以另一种方式欢度佳节,成为节日里的最美“警”色。(通讯员 潘绘中)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