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赵一帆:一腔热血铸忠诚 平凡岗位守初心

2020-10-15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  赵一帆,男,中共党员,1994年10月出生,大学文化,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刑侦大队民警,2015年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从警5年,每逢假日他都奋战在岗位上,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犯罪分子主动出击,对群众百姓用心服务,不怕吃苦,勇于创新,力争将每一起经手的案件办成铁案。国庆中秋期间,他先后破获两起刑事案件,切实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主动作为 破获案件

  2020年9月30日23时许,正值举国同庆、阖家团圆的时候。赵一帆像往常一样在队上研判案件,忽然接到南关派出所值班民警的电话,称辖区内有家药店被盗,凭借高度的职业敏感,他判断犯罪嫌疑人选择此时下手,必定是考虑到中秋假期,商店一般都会给店员放假回家探亲,店内不会留人看店,实施盗窃被人发现的概率小,很有可能是惯犯。赵一帆一方面通知人员到案发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力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另一方面与派出所民警一同在案发现场周围进行巡逻排查,以期发现形迹可疑的犯罪嫌疑人。此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初秋的夜晚温度骤降,赵一帆揉着发红的眼睛,不放过任何可疑人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排查终于得到一条好消息,有人看见一个像流浪汉样子的人在通天街牌坊附近徘徊,手里拿着一包东西比较可疑。赵一帆立即和派出所民警赶到通天街牌坊,他一眼就看到群众说的那名男子,那名男子看到民警拔腿就跑,赵一帆一边拿出手铐,一边奋力追赶,最终在通天街牌坊以西工商银行位置成功将该男子抓获,并当场从其身上查获2800余元现金和药品一宗,该男子亦对其盗窃药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男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赵一帆正是靠着这种“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理念,时刻将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破获案件。

  包所执勤 服务群众

  作为刑侦大队的一员,除了日常值班、巡逻与办理案件以外,在十一假期期间,赵一帆还积极参与包所执勤,协助三里派出所定点执勤、处理案件和服务群众。双节假期第一天,泰安市汽车站人头攒动,赵一帆同刑侦大队包所人员在站内执勤,会同三里派出所与车站管理人员维护车站秩序。上午,有一名女学生找到赵一帆,拿着手机里的一张照片对他说:“你好,警察同志,我怀疑这个人是骗子,想麻烦你们过去看看。”赵一帆看到手机照片是一名拿着红本子正在站内向乘客募捐的年轻男子,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节日期间是冒充聋哑人诈骗的高发期,这类犯罪分子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实施诈骗,虽然单次诈骗金额不大,但这种行为不光涉嫌违法犯罪,还干扰了正常的车站秩序,必须立即处理。事不宜迟,赵一帆迅速找到车站管理人员,向其说明情况,并且在车站大厅的出入口安排人员把守,为了不打草惊蛇,同时避免引起群众围观,赵一帆换上便服悄悄接近嫌疑男子,亮明证件后将男子带出车站大厅,移交给车站外守候的派出所民警带回所里进一步调查。赵一帆始终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他对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高度负责,只要能帮助到群众,即使再小的事在他心里也是大事。

  紧跟潮流 加强宣传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现代犯罪的主流,赵一帆深知作为一名合格的侦查员,不光要对传统犯罪进行精准打击,更要有对付新型违法犯罪的杀手锏。因此,他一方面加强学习,全面细致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与方式,另一方面学以致用,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提高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假期期间,汽车站人员流动性和密集度骤增,赵一帆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充分利用分局制作的防诈骗宣传手册与反电信诈骗小程序,开展宣传。只见他不停地引导候车厅内的群众扫描二维码进入答题页面,遇到不会的题目他还会耐心讲解,并且结合自己办理的电信诈骗案件向群众“以案释法”,对一些年龄大的老人分发宣传手册,指导他们按照手册上的防诈骗口诀来应对突发事件,切实让防诈骗的思想观念渗透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心里,防微杜渐,警民同心,筑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堤坝,受到周围群众真心点赞。(通讯员 潘绘中)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