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上高派出所:你念念不忘 你逃跑无望

2020-10-24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9月23日上午8时40分许,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上高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在宁家结庄村丢失了一辆黑色某品牌电动车,价值4000余元,白牌,车牌号不详。

  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经了解得知:报警人徐先生平时下班后习惯将电动车落锁停在出租房门口,9月22日下班后,他和往常一样将电动车停放在门口,但拔掉钥匙忘记落锁就直接回了家,结果次日早上电动车就不见了。为积极响应分局“大打击”机制创新,上高派出所联合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开展分析研判工作,全力为报案人挽回经济损失。

  民警兵分两路展开侦查。一方面,前往事发地村委调取村内监控视频,另一方面,通过入户走访向村内群众进行询问,以获得更多线索。经过调取监控视频,民警发现嫌疑人是在9月22日23时30分许出现在案发出租屋附近的,嫌疑人围着电动车转了两圈,四下张望确定无人后,推着电动车消失在夜色中。步行到场,推行离开,行径路线明确,熟悉村庄道路,丢失电动车系踏板电动车,推行时有一定重量,经综合分析,民警大胆推测嫌疑人可能就住在村内或案发出租屋附近。

  民警趁热打铁,立即在案发地附近挨家挨户展开排查,排查了三十家左右后,获得了重要线索——某租户的体貌特征与监控中嫌疑人十分接近。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此人有多次盗窃前科,于是将其作为重点调查对象。当民警到达其住处时发现大门紧锁,民警按下报警人的电动钥匙,在院落中听到了电动车解锁的声音。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制定了守候加盯控的蹲守方案。9月23日晚19时40分许,嫌疑人出现在民警视野中,嫌疑人进屋后,民警立刻实施抓捕,最终在屋内成功将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嫌疑人岳某山对盗窃电动车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嫌疑人交待称:很久之前就盯上了这辆电动车,9月17日晚21时许,偷走电动车筐内的雨衣与电动车充电器后,一直对这辆崭新的电动车“念念不忘”,案发当晚看到这个电动车没锁后,便再次进行盗窃。目前,嫌疑人岳某山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从接到报警到抓获嫌疑人并追回被盗电动车,上高派出所用了不到12小时,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及时挽回了群众损失,保障了辖区一方平安。(通讯员 潘绘中)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