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刑侦大队:戳穿“驾考包过”背后的骗局

2020-11-14 0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不用去学车,只要出点钱,包过科目二、科目三!”面对这样的承诺,明眼人或许不值一哂,一下就能看出这是骗子的噱头,可对考证心切的人来说这些承诺却像是一个大大的馅饼,一不小心就落入了圈套。

  “驾考”真的“包过”吗?

  2020年9月,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接到姜某报警称,被人以包办驾驶证为由,诈骗28040元。警情就是命令,接报案后,刑侦大队联合岱庙派出所立即展开案件侦办工作。经过对姜某的仔细询问,民警得知他多次驾考不过,面对最后一次机会,就病急乱投医,以为可以通过找人走后门拿到驾照。而在他的多方打听之下,姜某还真的通过熟人结识了一个自称是驾校工作人员的男子孔某勇。孔某勇宣称,可以找关系不考试直接拿证,科目二和科目三都是明码标价,加急办证另外计费,六个月之内绝对可以拿到驾驶证。因为是熟人介绍,加上拿证心切,姜某轻易的相信了孔某勇的话,第一次在家中给了孔某勇11000元现金,随后又被孔某勇以费用不够、打点关系、加急办理等理由陆续索要了2万余元。直到几个月后,怎么都联系不到孔某勇时,姜某才从不考试包拿证的美梦中惊醒。跟周边的人一说,原来被骗的不止他自己,还有另外两名同事也分别被孔某勇骗了近一万五千元。

  “人间蒸发”的孔某勇

  考虑到被害人被骗金额较大,社会影响恶劣,办案民警立即围绕孔某勇展开分析研判,并在第一时间确定了孔某勇的详细身份信息。可此时孔某勇早已闻风逃匿,手机号与微信号均已废弃不用,一时孔某勇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见了踪迹,案件似乎陷入了僵局。但办案民警不会因此消极等待,考虑到被害人焦急的心情,他们主动舍弃休息时间,一方面对案件相关的电子证据进行调取、固定,另一方面密切关注犯罪嫌疑人可能使用的虚拟账号和银行账户的交易情况,以期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与此同时,办案民警还进一步对孔某勇的社会关系进行仔细的梳理,多次到其亲戚、朋友家走访,宣讲法律法规,苦口婆心规劝,力争通过他们让逃跑的孔某勇投案自首。

  避不过去的“风头”

  付出就会有收获,10月19日,办案民警在梳理案件线索时,突然发现孔某勇一居住地点为上海市浦东新区,而这极有可能是孔某勇的藏身之所。兵贵神速,办案民警在制定好缜密抓捕方案后,于第二天一早迅速奔赴上海,并在上海警方的配合下,将正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一处平房内熟睡的孔某勇抓获。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孔某勇对虚构包办驾驶证骗取被害人财产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面对来自家乡的民警,孔某勇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称自己作案后内心焦灼,知道早晚会被警方抓获,但还是心存侥幸到上海“避风头”,没想到警方这么快就找到了自己。目前,犯罪嫌疑人孔某勇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抓获并非结束,办案民警又做起了孔某勇的思想工作,针砭时弊、苦口婆心地规劝他归还非法所得,争取宽大处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11月5日,刑侦大队将追缴的赃款悉数退还给了被害人,面对失而复得的钱财,被害人纷纷向办案民警竖起了大拇指。(据泰山警方)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