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铁军警队风采 | 省庄派出所:夯实根基主动作为创新机制努力践行新时代铁军新使命

2021-01-29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近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省庄派出所被市公安局表彰为2020年度“十佳铁军警队”。

  2020年以来,省庄派出所在市局、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会治理的职责任务,持续深化主动警务,扎实推进“五大”机制创新,大力深化主动警务,全力以赴做好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惠民生等工作,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近期,省庄派出所多项重点工作名列前茅,先后获得集体通报表扬2次,14余人次受到表扬嘉奖。

  以党建为根基 着力锻造新时代铁军警队

  抓思想,强铁军。始终把政治建警置于首要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扎实开展“靠前一步,主动警务”“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警齐心合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再上台阶。抓党建,铸铁军。坚持“党建带队建”工作思路,创新实施“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建在所队”的公安党建优势,深化党建带队建工作机制,打造“党建桥头堡”“最强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党课、政治生日等党建工作载体,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体系,筑牢派出所党建根基,切实提升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严警纪,练铁军。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为主线,积极开展“精管理、通梗阻、强执行”纪律作风整顿、公安机关警示教育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从小事着眼,从小处着手,对工作纪律、警容风纪、110接处警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改,切实整治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全面打通执行落实“最后一公里”。

  以创新为载体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围绕重点项目,深化“警企”联动。围绕芝田河、明堂河2个重点修复工程,青兰高速、莱泰高速2个重点修建工程先后开工,济枣高铁(泰安东站)也于近期开工,总计涉及辖区14个行政村。省庄派出所积极对接重点项目、辖区企业,通过设置“项目警官”、推行“一企一警务助理”、依托“恳谈会”等方式,“内部随访”等机制,“微信群”等载体,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围绕旅游秩序,推行“双视”理念。方特欢乐世界作为我市重要旅游项目,每年游客接待量高达130万人次,省庄派出所积极对接景区,推行“双视”服务(即,视游客为宾客、视游人为亲人),通过联合勤务、所队包保等方式,“面对面”高质高效服务游客。围绕纠纷化解,强化“警民”联调。针对辖区少数民族人口多、纠纷类警情多的实际情况,派出所整合建立了警务助理、网格员、治保主任“三支队伍”,依托38名警务助理,123名网格员,38名治保主任,与社区民警组成“警务共同体”,以“说事拉理”矛盾化解新机制为依托,警民联调的纠纷化解“桥头堡”初步形成。围绕警民关系,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紧紧围绕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强化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以精细化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采取警民面对面、微信点对点、访问线对线等形式,综合运用短信、电话、微信、走访、座谈等手段,深入推动群众工作和公安宣传进村居、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最大力度争取群众满意。

  以“打”字为先锋 切实夯实公安机关主责主业

  扫黑除恶,强化打击。严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常态化,持续对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截止目前,对上级下发的3条线索,已核查完成2条,剩余1条线索正在积极工作中。合成作战,守护平安。与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等部门建立24小时互动模式,做细最小“作战神经”、打造最强“公安小脑”。2020年以来,梳理串并线索19条,据此侦破案件12件。办结行政案件89起,行政拘留50人,行政罚款29人,辖区警情、可防性案件分别下降17.6%和21.3%,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主动出击,以打促防。坚持“小事不小看,小案用心办”,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小案,全面提升打击违法犯罪效能。2020年6月份以来,省庄派出所围绕“五大”机制创新,全力强化秩序维护和社会治理,铁腕整治道路交通突出问题,先后抓获24名阻碍执行职务违法人员,依法严厉打击了非法带路、阻碍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辖区道路交通管理秩序,确保了群众出行安全。警民联手,效能倍增。针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性、多发性态势,围绕“广泛宣传、压降发案、止付减损”目标,以“反诈测试”微信小程序推广工作为载体,积极构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四级”宣传体系,最大限度减少源头发案。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43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4200余份,发动群众推广宣传14527人次,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据泰山警方)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