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陆继岱:警营活雷锋 做好事不留名

2021-03-06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3月5日是全民学雷锋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像雷锋乐于助人的人。3月3日,一位男子带着锦旗来到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来寻找他的救命恩人。这位男子叫吴洪彬,他要找的救命恩人是分局食堂的一名59岁的工勤——陆继岱。虽说两人有着救命之情,但这却是吴洪彬第一次见到陆继岱。

  挺身而出 好心大叔出手相助

  2月6日下午5点左右,陆继岱去五马市场采购蔬菜回来的路上,在财源街自西向东行驶时,看到泰安市中医医院南门附近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轿车撞到了马路护栏上,司机好像昏迷不醒,副驾驶的女士在按压司机的人中。见此情形,陆继岱立刻停车上前查看,发现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开车时突发休克,其爱人无奈之下转动方向盘,避免车撞到路上的其他车辆,结果撞上了马路护栏。

  了解这一情况后,陆继岱心想救人要紧,不顾自身因股骨头坏死造成的行动不便,上前将凹陷的前车门掰开,将休克的男子从车里救了出来,和其他三位好心人将被救男子抬到泰安市中医医院急诊处。临走时,陆继岱得知该男子的爱人匆忙赶来,并未带手机和现金,还为男子垫付了一千元费用,这名被救男子就是吴洪彬。

  虽然陆继岱并未留联系方式,但是吴洪彬自出院后一直寻找这位救命恩人,想要当面感谢他。经过多方打听,吴洪彬终于得知恩人的工作单位,于是定制了一面锦旗,亲自送到陆继岱的手中。

  多方打听 被救男子坚持寻恩

  3月3日中午11点左右,吴洪彬带着一面“救死扶生 见义勇为”的锦旗来到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时,陆继岱事先并不知情,科里打电话告诉他“有人给你送锦旗来了”时,他甚至还懵了一下。对于出手相助这件事,在他看来不过是顺手帮了一下而已。

  “没啥好报道的,咱们路上看到了就去帮一下,那时刚发工资不久,身上正好有现金,就帮忙垫付了,人之常情嘛。”陆继岱说。但是,他的爱人却补充道:“他(陆继岱)本来行动就不方便,那天回来时身上的棉衣棉裤都汗湿了,他都不想想自己的情况,就去帮助别人。”

  所以在见到救命恩人时,吴洪彬感慨万千。吴洪彬表示,他之前并不知道恩人的身体状况,在看到陆继岱的时候,他特别感动。出事的那天,吴洪彬开了一天一宿车,本来就有些低血糖的他,开车时突然晕倒,当时他的妻子也十分慌乱。通话中,他再三感谢陆继岱等热心人对他的帮助,也表示他会将这份热心传递。

  不是偶然 59岁大叔常年做好事

  59岁的陆继岱一直以来都热心助人,看到有人遇到困难,他总是不顾自身安危冲上前。在2005年的一天,陆继岱与两名同事路过泰安西收费站附近时,看到一辆面包车发生事故,车身翻转,车内有三名被困人员。

  陆继岱与同事赶忙过去救人,在用砖头将后车窗砸碎后,三人发现车内空间狭窄,只能由较为瘦小的陆继岱爬进车内救人,依次将三名被困人员救出后,他就与同事离开。但是他回到单位,在上楼梯时发现,他的腿似乎抬不起来了。原来,陆继岱的双腿之前就时常疼痛,可在救人时,他却并未顾及自身身体状况。

  回忆起当时情景,陆继岱表示,他救人时没想着会有什么后果,当时车内空间小,他需要把安全带解开,在面包车内爬进爬出救人,虽然现在治好后有一些行动不便,但是他并不后悔。“那三个人现在好像还活着,我们离开时问救护车的医生,伤势最重的一个人是肝受损,但能治愈,我所做的就值得了。”他说。

  陆继岱常说:不要怕做好事,因为是做的好事,所以不会怕被讹,世上还是好人多。在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他也希望更多人能够身体力行,助人为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