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为群众办实事——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财源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利民“小办法”

2021-03-17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今年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财源派出所将主动解决群众需求放在首位,以践行“大服务”创新机制为抓手,感知服务温度,带动警务工作提档升级,财源派出所社区民警们在各自的工作中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法,有效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勤法”提升警民关系

  【民警档案】:财源派出所财源社区民警 刘加然

  社区民警的本职工作主要是打击、防范、巡逻和入户调查等,要把这些基本工作做好,必须要下社区,和群众打成一片。财源派出所财源社区民警刘加然总结出了一套“五勤法”,拉近了与社区的关系。所谓“五勤”,就是眼勤、脑勤、嘴勤、手勤、腿勤。眼勤是多观察,贴近群众心理。刘加然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前一天值班民警对接昨天一天他的社区里发案数是多少,发的什么案子,根据发案的规律和特点,在社区微信群里及时贴出安全提醒。脑勤是多思考,贴近群众期盼。嘴勤是第三“勤”。对本地人,尽量用方言土语;对外地人,要说普通话。”刘加然说,“贴近群众的语言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他们敞开心扉。”第四要手勤,即多记录,贴近群众需求做工作。最后一“勤”是腿勤。平日里刘加然走访群众入户调查,都跟群众“打时间差”,别人下班他上班,别人休息他加班,逢年过节、季节交替的时候,还不忘上门问候。通过“五勤”法,着力提升了社区警务管理工作。

  “两勤法”为民保平安

  【民警档案】:财源派出所旧镇社区民警 李亚明

  从事公安工作十余年来,李亚明对待工作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冲在工作前沿,站在工作第一线,既敢打敢拼又心思缜密,是领导的好帮手,民警的好榜样,群众的好公仆。工作中,李亚明凭着自己“勤钻研业务,勤巡逻走访”的“两勤法”,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工作主线,以群众反应强烈的治安问题为突破口,主动适应掌握不断发展的犯罪新形势、新特点,积极开展一系列维护辖区平安的有力举措,把打击的锋芒直刺那些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抢劫、抢夺、盗窃等犯罪行为,做到闻警而动,出击迅速,使一批又一批犯罪分子落入法网。为更好打击违法犯罪成效,李亚明主动加强业务学习,他购买刑事、行政案件办理等各种业务及法律书籍,利用业务时间强化自主学习,不断总结研判技能,强化研判效果,近年来经其研判的网上网下等各种有价值信息430余条,对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社会的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四步法”调解矛盾纠纷

  【民警档案】:财源派出所南湖社区民警 梁海斌

  部队转业参加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后的梁海斌热爱公安事业,热爱社区群众,他心中时刻把维护一方平安,守护百姓安全的职责记挂心间。针对社区里的矛盾纠纷,梁海斌在工作中多总结,逐渐形成了“一听二走三调四回访”的四步法来调解矛盾纠纷,切实把社区里的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其中第一步“听”即听取群众诉求,掌握调解基调,梁海斌在工作中习惯耐心听民声,贴近群众,融入群众的听,便有了沟通的基础。第二步为“走”,通过实地走访、排查,切实把握好各方的“脉搏”,以便“对症下药”,这也是梁海斌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点。第三步“调”即为多方调解,组织、策动矛盾各方、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协调,大大增加了成功化解的概率。最后一步是“回访”,依托所内民意感知岗,对前期解决好的矛盾纠纷问题跟进回访,掌握后续动态,防止矛盾纠纷反弹,确保矛盾纠纷最终化解。(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