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新泰市公安局北师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2021-05-28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居家贵和睦,近邻胜远亲”,和睦邻里关系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睦邻里关系、建设新时代特点的邻里关系,既可以降低成本化解社会矛盾,也有利于辖区稳定。近日,泰安新泰市公安局北师派出所充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矛盾,得到了当事人的称赞,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多年邻里交恶 熟人变仇人

  北师店村陈某与齐某系前后邻居,多年以来互帮互助,邻里关系和谐,但因琐事发生纠纷,原本和睦的邻里因此交恶,村委多次找到两家调解未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家的矛盾日益加剧,已经到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地步。前不久,在两家相邻的地里,陈某在用水管浇地的过程中再次发生纠纷,齐某认为陈某浇地用的水管占用了自己的土地,用锄头将陈某的水管铲断,两家发生言语冲突,陈某报警。

  民警介入调解 两家重归于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接警后,北师派出所民警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被损坏物品价值不大,但双方情绪比较激动,经过民警向双方了解情况后,发现双发系邻里矛盾导致,如不及时调解,双方矛盾将会进一步激化,影响辖区和谐稳定,民警本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式工作做法,联合村委有关负责人积极向双方了解情况,努力化解双方矛盾,避免双方以后会发生过激行为,并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分别对双方进行劝解,终于在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调解下,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在民警的帮助下为陈某重新更换水管,双方握手言和。

  坚持枫桥警务 实现群众满意

  在日常工作中,北师派出所科学安排警力,积极运用枫桥经验的精髓,坚持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坚持以民意为主导,畅通民情疏导渠道,着力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一是以警务保障民生。北师派出所坚持从群众需求入手,大力发扬枫桥警务模式,充分发挥其沟通警民感情,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实施民民警包村责任制,由民警主动对接所包村居,主动对接村干部了解民情,对矛盾纠纷提前介入。二是以警务促和谐。北师派出所畅通民情交流渠道,与群众面对面、键对键、案与案进行沟通对话,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和谐警务,不定期开展法制宣传和教育,提升辖区居民遵法守法意识。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邻里和谐需要双方的相互包容,也需要基层派出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下一步,北师派出所将继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努力做好辖区维稳工作,打造安定、祥和的辖区环境。(通讯员 王宁)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