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宁阳县公安局“三管齐下”以法治力量护航企业发展

2023-11-28 18:15: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今年以来,泰安市宁阳县公安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组织民警深入项目、企业内部交流互动,靶向解决企业发展中涉及公安业务的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宁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更好保障就业和民生,宁阳县公安局开发区治安管理大队坚持把深化“大走访、办实事”活动作为推动公安服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辖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强化服务联企 搭建互通纽带

  深入推行企业警长制度。宁阳县公安局开发区治安管理大队9名民警分别包保联系辖区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当好警企联络员、安全员和服务员。固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建立“一企一策”工作方案,定期组织召开企业恳谈会议,广泛听取企业对社会治安、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建议,逐条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举措并及时反馈。目前,累计召开警企恳谈会50余场次,征集意见建议30余条。建立政策法律宣传制度。集中组织民警进企业开设讲座、专题座谈,面对面向企业员工答疑解惑,结合实例以案释法,不断增强企业抵御不法侵害“免疫力”,从源头上减少内部职务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发生。建立微信群、QQ群等警企沟通交流平台,每日推送防火防盗、反诈、禁毒宣传活动,不断强化职工群众法治意识。累计开展进企宣传主题活动100余场,推送发布小提示500余条。

图片

  加强企业管理 消除问题隐患

  排查企业安全隐患。常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对化学品出入库登记、台账明细及重点区域的视频监控设施、消防安全、防事故隐患重点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安全防范主体责任,健全人防技防物防防控网络。落实跟踪回访责任。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协助企业整改隐患、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确保将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300余次,排查整改风险20处,开展专题安全培训60余场次。加强纠纷摸排化解。主动挖掘企业内部“潜在”的矛盾纠纷隐患,对摸排出的涉企不安定因素分级建档、隐患苗头提前介入,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推进、属地专人负责、全程跟踪负责、实时护航服务。今年以来,共调解涉企纠纷50余起,提供咨询服务160余次。强化重大风险处置。根据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科学开展风险评估,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制定完善工作预案,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介入处置,全力维护健康的发展环境。

图片

 深化平安护企 筑优治安环境

  净化周边环境。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周边设立必巡点,将路面巡逻警力向企业及周边地区延伸,创新“警企联盟”工作模式,组建护企巡逻队,围绕企业周边多发性治安问题,主动问政于企,常态开展专项清查和挂牌整治,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累计消除各类治安隐患20处。严打涉企犯罪。全面收集涉企违法犯罪线索,最大限度实现涉重点项目快受理、快办理、快结案,依法规范涉企、涉重点项目案件办理,时刻保持高度敏感,严打整治行动为抓手,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以及企业内部犯罪案件,集中优势警力,坚决予以快侦快破、严打重处,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