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泰安频道 > 精彩专题 > 网络安全宣传周 > 网络安全宣传周 > 共筑网络安全 > 正文

信息诈骗屡发生 反诈骗中心帮您甄别诈骗信息

2016-09-23 11:14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5月初,肥城市民王先生向110反映,称其收到一条中奖短信,想要领取奖金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王先生害怕受骗,遂向警方进行咨询。

  今年5月初,肥城市民王先生向110反映,称其收到一条中奖短信,想要领取奖金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王先生害怕受骗,遂向警方进行咨询。

  接警员李丽说,当时接到群众打来的一个咨询电话,称他自己收到一条短信,中奖28万元,但是需要预交2万元的费用,李丽立即提醒对方这是一条诈骗短信,不要上当受骗。

  第一时间受理群众报警,第一时间进行快速止付,凭借着多年的接警经验,公安民警成功阻止了一起诈骗案的发生。这是肥城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成功阻止的一起信息诈骗案件。为了能更好地处理分析各类警情案件,肥城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成立后,专门从指挥中心抽调具有丰富经验的接警员,为了更专业、更快速地对诈骗信息进行甄别。所有接警民警在上岗前,都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

  肥城市的信息诈骗警情受理电话同110报警电话实现联动,当群众拨打110报警后,110报警电话转至反信息诈骗中心,由接警组民警详细询问案件情况,然后甄别是否属于诈骗类警情。同时向相关接处警单位推送派警单,有各接处警单位处理警情。为了做好反信息诈骗工作,今年年初,市公安局又抽调指挥中心、刑警、交警、治安、经侦、特警、网安大队共计8名民警,建立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联勤研判队伍,集中办公,实现“人员、手段、资源”的整合,成为全局合成作战中心。

  为了能最大力度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反诈骗信息中心把工作重心放到止损上,民警对接到的报警能快速、准确进行处置,及时对涉案“通信链”和“资金链”开展快速处置工作,对涉案账户及时进行封控,第一时间为群众挽回损失。

  除此之外,今年3月15日,在肥城市金融办组织协调下,由中国人民银行肥城分行牵头,肥城市公安局与12家金融单位建立了涉案资金账户应急处置协作机制,由肥城市公安局专门联络员与金融单位联络员进行联系,第一时间办理查询及冻结业务,快速拦截被骗资金。让快速、成功止付成为打击信息诈骗犯罪的利器,最大限度地帮助受害群众进行止损。反信息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共接群众来电669余人次,接警员直接劝阻80余人避免被骗汇款,涉及金额达30万多元;截至目前,共帮助68名事主快速拦阻被骗资金共计30余万元,其中全额拦阻12起12万余元。


初审编辑:张斌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信息诈骗
猜你喜欢
./W0201609234143933147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