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东平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CT引导下肺小结节定位及穿刺活检术

2019-07-14 1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14日讯 近日,东平县人民医院胸外科成功为2例患者行CT引导下肺小结节定位、胸腔镜切除术和CT引导下穿刺活检术。

  患者尹某,老年女性,查体发现左肺上叶尖后段磨玻璃结节,直径6mm,其心理压力较大,积极要求手术治疗。东平县人民医院业务院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对口支援专家彭传亮主任医师与该院胸外科陈敬连主任医师、沈鹏副主任医师等认为,直径为6mm的磨玻璃结节一般病理类型为癌前病变或肺早癌(原位癌或微浸润腺癌),治疗上局部切除并纵隔淋巴结采样即可。但难点在于结节较小、无实性成份,术中很难发现病变位置,术前必须行CT引导下的穿刺定位。7月1日上午,胸外科为该患者在CT引导下置入Hook wire进行定位,术中发现病变定位准确,局部切除送检,病理诊断为癌前病变。

术前CT 病变位于左S1+2 

 Hook wire准确定位于病变附近

  患者张某,老年男性,85岁,影像学资料显示右肺上叶恶性肿瘤合并脑转移,已经没有手术机会。患者年龄大、风险高,明确病理诊断是下一步治疗的前提。7月4号,该院胸外科在CT引导下为其进行了穿刺活检,操作过程顺利。

腔镜下根据穿刺针找到病变位置  

 病变较小 切除后也寻找困难

CT下可见穿刺针进入肿瘤组织

  这两病例的成功实施,为东平县人民医院胸外科手术治疗肺小结节甚至微小结节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晚期肺癌患者病理诊断水平,拓展了胸外科业务空间,使该类病人不用再赴上级医院寻求诊治。下一步,该院胸外科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山大二院胸外科的支持下,逐步开展肺小结节三维成像技术、肺段切除技术,提高微创手术比例,并在目前已经建立的网络平台上进行病例讨论、远程会诊等,更好地为东平县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通讯员 李福泉 李生志)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