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2020国考招录人数创新高 莫让近视阻断“成公”最后一公里

2020-03-24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千里挑一”的国考招录正在进行中,2020年国考计划招录人数创新高。作为阻断考生“成公”最后一公里的拦路虎,“体检”环节可不能粗心以待。尤其一些特殊职位招录,对视力要求较高,因此近视手术成为不少近视考生的圆梦必选项。眼科专家提醒,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更不是随时可做,要想一举“成公”顺利通关,近视考生需提前做好打算,术前检查宜早不宜迟!

  “成公”之路一波三折 近视手术成圆梦必选项

  2020年国考是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实施后第一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共招录24128人,比去年增加了9591人,增幅高达65%。职位数量为13849,比去年增长了43%。从招录数据来看,考生上岸机会增加!但笔试、面试、体检、考察,仍让成“公”之路关卡重重。比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更让考生们感到绝望的莫过于笔试、面试顺利通过,却在体检环节功亏一篑。据各招录机关通报,体检常见的不合格项目有心电图异常、血常规异常、尿常规异常、视力不达标等。尤其是对于人民警察等特殊职位,视力要求更是硬指标。

  《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中第一部分人民警察职位第一条就明确规定:单侧裸眼视力低于4.8,不合格(国家安全机关专业技术职位除外)。法医、物证检验及鉴定、信息通信、网络安全管理、金融财会、外语及少数民族语言翻译、交通安全技术、安全防范技术、排爆、警犬技术等职位,单侧矫正视力低于5.0,不合格。

  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近视手术专家朱涛提醒:矫正视力和裸眼视力的定义是不同的,裸眼视力是实际视力,而矫正视力则是指戴眼镜后的视力。“对于部分职业,近视考生在体检之前准备好度数合适的框架眼镜即可,但对于那些有报考特殊职位(如人民警察)需求的近视考生,要想顺利通关,只能选择近视手术矫正。”朱涛主任说。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 考生切忌临时抱佛脚

  作为目前唯一的摘镜矫正手段,不仅是公务员体检、人民警察体检、民用航空人员的体检、征兵体检等都认可近视手术的矫正效果,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近视手术打破了视力门槛,成功选择了心仪的专业或职业。

  虽然激光手术矫正视力得到官方明确认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近视矫正手术。“比如近视度数过高、角膜厚度不够的人是不建议做角膜激光近视手术的”,现行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行业标准的牵头起草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爱尔眼科屈光手术学科带头人王铮教授指出,“有报考特殊职位计划的考生应提早去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确认是否能实施手术后,再做职位填报规划。”

  “因为公务员体检未像征兵体检要求一样,明确规定近视手术术后半年才能通过,因此很多考生都会‘临时抱佛脚’,笔试或者面试通过后才来医院做手术。”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近视手术专家朱涛说,“有些考生很幸运,通过术前检查成功实施手术,加上术后恢复快,顺利通关圆梦,但有些考生不符合手术条件,因此错失机会就很遗憾了……”

  由王铮教授牵头起草的、国家卫生部在2011年8月发布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中,对手术的绝对禁忌症、相对禁忌症等就做了详细的规定。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近视手术专家朱涛表示,爱尔眼科在行业内率先启用国家标准,并在其基础上制定了更为严苛的爱尔眼科标准。如术前检查高于国家标准3项、绝对禁忌症高于国家标准4项、相对禁忌症高于国家标准3项,以规范为根本,严把手术安全。“比如明显的白内障、严重干眼病都属于爱尔眼科标准的绝对禁忌症,这些患者是不能实施近视手术的!”朱涛主任说。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因此有参加国考计划和报考人民警察等职位需求的考生,应提早做术前检查,对职位的选择更具参考价值!”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近视手术专家朱涛特别提醒。

  近视手术随时可做? 量眼定制为优质视觉加码

  手术并非人人可做,更不是随时可做。穿衣需量体裁衣,近视手术更得量眼定制,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通过需求分析、数据采集、方案设计、手术实施、术后护理等全流程定制服务,根据每位近视患者差异化的眼部条件和用眼需求量眼定制,尤其是在方案设计环节,医院依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的全球连锁优势,拥有全球百万级案例大数据库、电子病历系统和280余名权威专家团队智慧,共同优化方案设计,力求真正实现手术不仅仅是解决患者当下的视力问题,更是为了满足患者对术后优质视觉质量的追求。

  “尤其是对于想选择人民警察职位的考生来说,我们的全程定制优势更能满足他们对于视觉质量的高要求!”朱涛主任说,此外,“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支持全球400余家连锁医院异地复查服务,即使在本地手术异地就职,都可随时享受复查服务。”(通讯员 李鑫)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