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小黄人变身记”——泰安妇幼外三科微创手术一次根治病理性黄疸

2020-05-14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近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外三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仅仅2个月大的小婴儿和父母却一直被病理性黄疸困扰,周身皮肤呈现出病态的黄色,宛如一个“黄金宝宝”。

  收治入院后,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外三科主任封志强为她做了腹腔镜胆总管囊肿根治手术。目前距离手术完成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患儿已出院2周,各项指标均已趋近正常。

  “大夫,麻烦您帮我看下孩子到底是怎么了!”这天,一位抱着宝宝的母亲急匆匆的来到了由封志强负责的外三科门诊,他在当天的病历中这样写道:“患儿出生后黄疸消退缓慢,当地医院给予口服‘茵栀黄’退黄后无明显好转,遂于某医院就诊,完善检查发现患儿系胆系扩张。患儿平素粪便颜色浅,白陶土样,尿色深黄……今为求诊来我院就诊,门诊以‘胆总管囊肿、高胆红素血症’收入我科……”

  通过对患儿母亲的仔细询问、查看各种检查报告后,封志强意识到这个病例并不简单。经核磁共振检查,确诊胆总管囊肿,除此之外封志强还发现患儿有另一胆道畸形——副肝管存在,且患儿有严重的肝功能损伤和肝硬化,肝功能检查显示胆红素指标极高,肝纤维化及转氨酶指标也在逐渐升高。患儿病情危急,必须手术!通过和患儿母亲的交流,封志强得知,在其他医院治疗时,负责此患儿的医生提出先行胆囊造瘘术,再行二次手术根治;患儿母亲担心孩子无法经受多次手术,故预另寻其他医治方法。了解情况后,封志强提出利用腹腔镜行微创一期手术,和家长探讨过后,患儿家属同意进行手术。

  在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后,封志强为患儿进行了腹腔镜手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封志强表示,这次手术难度极高,入院时仅2个月大的患儿,体重只有4公斤,但是肿块却非常大。“当时只是为了找那根副肝管我们就找了一个小时。”如此小的患儿副肝管开口甚至都没有静脉注射用的针粗,如果遗漏了这个畸形的胆道,患儿极易出现胆汁性腹膜炎。术中,封志强通过腹腔镜对病变部位进行了切除,同时镜下行肝管成形术,用截取的部分肠道再造胆道,实现了复杂胆道畸形的微创一期根治术。

  患儿在距今一个月前完成了手术,术后2周就已出院。患儿在最近一次进行复查时,各项指标已趋近正常。

  据悉,类似的胆道畸形情况非常少见,本次封志强进行的复杂胆道畸形切除,是目前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所进行过此类手术的患者中年龄、体重最小的。传统手术通过外部切口进行胆总管囊肿手术易造成腹腔粘连,为患者带来极大痛苦;而通过腹腔镜行胆总管囊肿根治术难度极高,需要麻醉科、超声、放射科、儿外科、ICU等各科室的密切配合,需要有足够的实力对术中、术后产生的各种突发情况及一系列并发症进行处理,代表了儿童普外和新生儿外科的微创技术水平。

  目前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是泰安地区唯一一家能独立完成腹腔镜行胆总管囊肿根治术的医院,该院儿外科微创外科手术有充足的技术储备,疫情期间独立行腹腔镜胆总管囊肿根治术、小婴儿腹腔镜巨结肠根治术、胸腔镜食管闭锁根治术等高难度手术,得到患者一致认可。

   专家提醒:如何防治病理性黄疸?

  封志强提醒各位家长,黄疸是小孩子非常常见的一种问题,患黄疸的宝宝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病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的表现一般为2周后黄疸不消退、持续加重或伴随其他症状,儿内科大夫会进一步帮助甄别。和外科相关的黄疸,孩子的大便一般是白色的,这种情况在孩子治疗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不管是家长还是接诊的基层医生,都一定要记得在检查肝功能的同时做B超,筛查孩子是否有先天性胆道发育畸形或者肝脏的其他发育问题。

  常见的胆道闭锁、胆总管囊肿都是可以引起黄疸的胆道发育畸形,胆道其他梗阻的因素所引起的发育畸形和先天性发育异常偶尔也能碰到。黄疸不可怕,病理性黄疸一定要注意甄别有没有先天性发育畸形,孩子出现异常一定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大夫的尽早干预更有利于孩子尽快恢复健康。

  封志强简介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外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山东省十佳青年医师。儿童保健部部长助理。

  近年来致力于儿童微创技术研究,代表性技术为胸腔镜食管闭锁根治术及腹腔镜胆总管囊肿根治术。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SCI收录1篇,主持及参与市级科研项目5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荣获泰山医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荣获泰安市政府嘉奖1次,荣获市级三等功2次,2015年荣获泰安市青年科技奖,2017年评为山东省十佳青年医师,2019年被评为泰安人民满意十佳名医。

  目前担任山东省医师协会小儿腔镜委员会委员、小儿外科内镜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微创委员会全国青年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科微创委员会常务委员。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