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全省首家儿童特需预防接种咨询门诊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正式上线

2020-05-20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孩子一直咳嗽,能打疫苗吗?”“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能不能打疫苗?”在儿科门诊,经常有家长咨询孩子接种疫苗的问题。5月18日,全省首家儿童特需预防接种咨询门诊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正式上线。

  泰安市疾控中心主任杨会利、纪委书记王娟娟、免疫规划科主任刘爱国、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刘传军、院长李刚、副院长张爱华共同出席门诊揭牌仪式。

  据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部长肖运迎介绍,儿童特需预防接种咨询门诊主要是对全市患有自身基础疾病、疑似疫苗慎用症等有特殊预防接种需求的儿童提供预防接种咨询服务,这是目前全省首家特需预防接种咨询门诊。门诊由专科医生根据孩子的个体临床特征、检查结果以及预防接种原则,进行风险评估,提供咨询,并给予预防接种的相关建议。

  据了解,儿童特需预防接种咨询门诊为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下设门诊,儿童保健中心下设生长发育专科、营养专科、高危儿专科、心理专科、早期发展专科,五官保健专科,科室技术力量雄厚、技术水平高。儿童保健部部长肖运迎与马飞燕医师都有多年的临床经验,肖运迎是山东省医学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专家库成员。门诊成立后,将为泰安市辖区内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可提供有效保障。

  儿童特需预防接种咨询门诊每周固定周二全天为特需预防接种咨询日,常年开展服务咨询。

  门诊实行首诊负责制,病历详细记录出生情况、生长发育情况、基础疾病的诊断、既往疫苗接种情况,对每个特需预防接种咨询患儿实行电话或微信随访,建立微信群,随时解答提出的问题。有些患儿需进行系统全面查体和免疫学检查,病情查清后再制定出预防接种方案,回馈至属地预防接种单位。

  遇到疑难病例或诊断为异常的病例,建立医院多学科会诊机制,专业科室提出建议后,再考虑下一步如何接种。门诊将做好各类门诊记录和检查资料的统计整理,总结经验,为泰安市将来制定相关的接种指导提供丰富的一线资料,并加强与疾控部门、接种单位的联系,全方位解决来诊病儿的问题。

  24小时免费接转危重新生儿入院

  电话:0538-6621056

  地址:泰安市南高新区龙潭路386号(奥林匹克花园东门对面)(通讯员 侯佳)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