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奇迹!泰安市妇幼保健院顺利接生足月三胞胎

2020-05-25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自然受孕三胞胎妊娠非常少,单绒毛膜、足月三胞胎妊娠更是少见。产妇王女士于停经37周6天入院待产,到38周能剖宫产,而且三个孩子都这么健康,产妇的情况也特别好,这种情况实在难得。”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产一科主治医师路林林介绍。

  据了解,产妇王女士(化名)曾于2016年经剖宫产诞下第一胎,本次怀孕为自然受孕,经早孕彩超提示“单绒毛膜三羊膜囊”确认为三胞胎,预产期在6月1日。王女士产检一直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由产一科孔德玲副主任医师负责,孔德玲主任非常重视王女士的孕期保健,加强对其饮食及运动的指导,孕中期开始增加产检次数,每次都会为她监测血压、体重、血常规、铁元素等,关注高血压、贫血等异常情况,并及时作出纠正和指导。

  孕后期,王女士的血压有些升高,在孔德玲副主任医师建议下,她决定入院,准备终止妊娠。5月18日,在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由孔德玲主任亲自主刀,为王女士进行剖宫产术,因为王女士属于高危妊娠,术中,产科、麻醉科、检验科、血库、新生儿科出动精英团队全程陪护,并于手术室会诊,40分钟的手术非常顺利,三个男宝宝顺利诞下,手术记录显示:三名新生男婴体重分别2420g、2620g、2870g,发育、哭声好,现场经过新生儿医师的检测评估后,确认无需收入新生儿科,由产一科负责新生儿的日常监护。

  术后,产一科主任孙静和吴修娟护士长指派专属护士在监护室对王女士的子宫收缩、阴道流血情况及生命体征进行实时监控,在监护室医护人员的悉心看护下,王女士生命体征平稳,顺利转入普通病房,并进行开奶,接受母乳喂养指导。

  路林林主治医师告诉记者,三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易引起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贫血、羊水过多、胎膜早破、宫缩乏力、产时产后出血、胎盘早剥、脐带异常、胎头交锁及胎头碰撞、胎儿发育异常、胎儿畸形等并发症;单绒毛膜多胎还可能合并输血综合征、选择性生长受限等特殊并发症。而且王女士还兼具妊娠合并贫血、妊娠期高血压,若处置不当,很可能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所以从孕期产检到术前准备,产一科医生都给出了最合理的方案,预判产妇可能遇到的风险,提前备血,做好产后输血、失血性休克、DIC等应对预案。如今,王女士顺利生产,母子平安,与前期科学的孕期保健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王女士表示,非常感谢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感谢孔德玲主任和所有为她进行手术和护理的医护人员。她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享受到了非常贴心细致的照顾,尤其是看到各个科室十几个人在手术室里保障着她和孩子的生命安全,这令她非常安心。

  “当我和家人得知怀有三胞胎的时候非常激动,但是后来肚子越来越大,我也越发得害怕孩子不健康,尤其担心可能早产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多亏了孔主任和所有医护人员的照顾,让我能坚持到足月才生产,如今孩子顺利出生,三个宝宝都非常健康,真的很感谢他们,我真的感到非常幸运!”王女士告诉记者。在谈及术后的恢复情况时,王女士表示,多亏了医护人员们的关照,她现在感到非常的轻松,甚至比生一胎的时候更好,恢复更快。

  目前,产妇身体、心理状态良好,血压等各项指标已趋近正常,孩子生命体征平稳,已经顺利出院。(通讯员 侯佳)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