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阑尾是无用器官?阑尾炎一定要手术切除?泰安市中医医院张厚东告诉您答案

2020-06-01 1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在西方,有一种声音一直认为阑尾是废用器官,发生炎症需要尽早切除。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阑尾可能存在重要的功能。其实,阑尾黏膜固有层内含有大量的淋巴细胞和弥散淋巴组织,是GALT重要组成部分,分泌免疫球蛋白,是我们抵抗疾病的主要屏障。另有研究证明,阑尾能够很好地维持肠道上皮菌膜,从而起到维持肠道共生菌的作用,对腹泻的恢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可能具有重要的免疫功能的阑尾不应该轻易被切除。记者通过对泰安市中医医院教授张厚东的采访,了解到中医药越来越多的发挥着自身的优势作用,张厚东针对保留阑尾多年临床效方,开创了单纯阑尾炎不用手术的现状,治疗阑尾炎。极大地减轻了病人的经济压力和身体损害,能为患者的治疗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保障。

  2019年,在家中疼痛7天的赵女士来到张厚东诊室前来求治,据患者叙述脐周围、上腹部疼痛,呈阵发性,伴有恶心、发热、食欲减退,数小时后疼痛转移至右下腹部,剧痛时病人直不起腰。

  张厚东诊断肠痈、气滞血瘀痰阻;西医诊断:急性阑尾炎。治以理气化痰活血,张厚东开出阑尾通冲剂:当归20g、桃仁20g、瓜蒌子40g、郁金6g、枳壳6g、薤白10g、川楝子15g、元胡20g、五灵脂20g、生蒲黄20g、降香10g。水煎400ml早晚分服,日一剂。

  患者服药24小时后逐渐退热,体温恢复正常,右下腹压痛减轻;48小时后腹痛减轻,腹肌紧张消失;继服5剂药,疼痛缓解,患者连服5天后腹部已不作疼痛,彩超探查提示右下腹未探及异常包块,患者饮食增加,体力恢复,腹部疼痛完全消失,不到6天竟霍然而愈,患者称药到病除得到了患者的认可。

  张厚东说道,我们自己科室护士小高急性阑尾炎发作时就因为有孩子不想手术,拖到最后形成了阑尾周围脓肿在医院打吊针治疗,张厚东得知此情况后开出不到一个月的阑尾通冲剂,建议吊瓶不能停,经过20多天的中药治疗,彩超复查阑尾周围脓肿完全消失,多年未复发。

  一位道朗镇的患者在其他医院治疗阑尾炎,反复住院治疗效果不理想,打听到张厚东有治疗阑尾炎的方剂,患者对象特来求此方剂,经过张厚东咨询得知患者自身因为心脏问题不能动手术切除阑尾,在医院治疗阑尾炎发作反复住院6次,仍无好转,针对患者情况张厚东开出7付方剂,患者使用后明显缓解疼痛,出院后再次服用方剂以巩固病情,至今从未复发。

  张厚东解释道,阑尾炎的中医诊断:肠痈、气滞血瘀痰阻,西医诊断:阑尾炎。在多种病因的作用下,肠胃气血循环失常是肠痈的始发病机。

  据记载,明·陈实功《外科正宗·肠痈论》对病因病机作出详论:“肠痈由来有三,男子暴急奔走,以致肠胃传送不能舒利,则血浊气壅遏而成者,一也;妇人产后,体虚多卧,未经起坐,又或坐草艰难,用力太过,育后失逐败瘀,以致停积肠胃而成者,二也;饥饱劳伤,担负重物, 致伤脾胃,又或醉饱房劳,过伤精力,或生冷并进,以致气血乖违,湿动痰生, 肠胃痞塞,运化不通,气血凝滞而成者,三也。”

  由此可见,肠痈病因多端,但其病位总在胃肠,病机变化离不开气滞、瘀血、痰浊,各种病因导致胃肠气机不调,血运不畅,经脉受阻,气血凝滞或瘀血久滞肠内,腐肉酿脓发为肠痈。各种病因总是先影响胃肠运化传输和气血循行,发生气滞血瘀而成肠痈。至于瘀血久滞,寒气化热,腐肉酿脓,则是肠痈病程中病情加重的一种病机趋势。

  谈起自拟阑尾通冲剂,张厚东深有体会。曾在急诊科工作过10年的他,至今治疗过300余例急性阑尾炎病发患者,来时因腹痛疼痛被人搀扶着来到医院,服药一次后8小时至10小时患者疼痛消失,能正常行走行动自如。看着一个一个患者的转好,坚定了他对阑尾通冲剂的改良和创新。经过多年对急性阑尾炎主要病机的分析,临床治法的确立张厚东自拟阑尾通冲剂理气化痰活血治疗急性阑尾炎,相比西医治疗以缓解症状为主,并无特效药物、费用较高、副作用较多等不足,中医治疗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并认可。

  张厚东从事中医内科临床、科研40余年,其医德淳朴,医风高尚,对中医古典医籍有较深入的研究,中医理论功底深厚,临床经验丰富,且博通古今,学贯中西,能熟练的运用中西医理论诊治内科常见疾病,并专致于内科急症和心血管疾病,尤其运用中药治疗胸痹、心衰病、感冒、肠痈、喉痹、发热等具有独到的经验。曾先后主持和参与了省、市级科研3项,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创制研发的清咽颗粒(医院自制制剂排名第一)、解表清热颗粒、阑尾通冲剂、丹附抗纤丸等院内中成药制剂,临床治疗效果确切。

  名医开良方 好药送百姓

  泰安市名中医张厚东——阑尾通冲剂

  【药物】当归20g、桃仁20g、瓜蒌子40g、郁金6g、枳壳6g、薤白10g、川楝子15g、元胡20g、五灵脂20g、生蒲黄20g、降香10g。

  【用法】水煎400ml早晚分服,日一剂;或遵医嘱。

  【功用】阑尾通冲剂依据气滞痰阻血瘀的病机而设,共奏理气化痰活血之功,同时具有调整胃肠功能、减少渗出、恢复阑尾壁血运的功能,复合现代医学治疗原则。

  【出处】泰安市中医医院张厚东经验方。

  专家提醒:在临床应用时要注意急性阑尾炎的诊断要准确,发病2天之内者,要密切观察病情程度和发展趋势,有化脓穿孔者及时手术治疗。另本法不适于特殊人群发生的阑尾炎,如小儿、妊娠、高年体弱等。

  泰安市中医医院温馨提示

  患者及家属

  为保证就医安全,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请您提前申请好“健康通行码”。就诊前请仔细阅读以下就诊须知并积极配合。

  1、入院须持身份证、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

  2、非急诊患者实行全预约就诊,您可通过“泰安市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健康泰安”、“健康泰安”app、电话0538-6119915或6110509等方式预约挂号。

  3、已预约的患者就诊前30分钟进入医院即可。

  4、如果您只想开药,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健康泰安”、“健康泰安app”网络咨询开药,送药到家,方便快捷。(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