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手麻手胀”是谁惹的祸?泰安市中医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秦后伟告诉您答案

2020-06-30 0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您有没有上肢发麻,手指胀痛麻木的经历?如果有,那你就会对泰安市中医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秦后伟讲的内容很感兴趣。

  泰安市中医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秦后伟给记者分享一个治疗病例。“这是一个爱劳动,会生活的宝妈。平时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泰安市中医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秦后伟告诉记者,那么问题来了,由于长期做家务,冷水洗菜刷碗,胳膊出了问题,胳膊麻,手指伸不直。之前的医生考虑颈椎的压迫,治疗效果一般。有一次带宝宝来推拿,看到我治疗类似的病人,就试了一下。经过查体后初步判断是筋膜的张力高,按照松解筋膜张力的思路点刺了汇聚点,三边孔,四边孔,前后10分钟不到。秦医生认为,当时病人的心理活动是:这么快!会不会忽悠我,管用吗?因为是老朋友了,病人没说什么,带着满脸的疑惑回家了。晚上收到了反馈。

  显然病人对疗效还是很满意的。那么问题来了,轻轻的点一下为什么就能解决困扰患者多年的问题呢。这得从人体一个叫作“筋膜”的结构说起。人体中有很多筋膜,从肌肉关节到内脏组织,无处不在。如果说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那么筋膜就是内在的,看不到的一张大网,将身体的组织紧密的联系起来。如果大家听不懂,秦医生问大家一个问题:切过肉吗?肉和皮之间的网状的白色的,韧劲比较大的组织就是筋膜的一种,通常煮不熟、嚼不烂。

  如果筋膜张力高了就像给组织穿上了一套紧身衣,穿插在其中的神经、血管就会压力过大,出现供血不足、神经传导障碍,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麻木疼痛。这时候如果把这个紧身衣脱了或者改一下尺寸,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开篇的那位患者就是这个原因引起的手麻,而不是颈椎的突出增生引起的,所以在10分钟内就解决了问题。既然那么神奇,大家一定想知道什么是应力针灸了。简单来讲就是通过查体找出引起病变的紧张的筋膜,通过圆钝针尖的浅刺激达到放松筋膜的作用。通俗来讲就是裤子瘦了勒到腰了,把裤子松一下,之前的腹痛、呼吸困难就迎刃而解了。应力针灸不同于传统针灸的地方是:1.刺激浅,要求的刺激深度是0.1mm。2.针尖圆钝,不刺破皮肤。3.操作简单,不留针,一般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4.适合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对落枕,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网球肘等因筋膜病变引起的肢体痛及近视、肠胃功能紊乱等都有不错的疗效。

  如果您有颈肩腰腿痛,后背腰部发紧,颈部转头困难等问题,可以来泰安市中医医院推拿科试一下应力针灸,应力针灸操作简单,效果明显有效还无痛。

  泰安市中医医院推拿科秦后伟,男,中医学硕士,主治医师,2012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坐诊时间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微信号:18660827185。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小儿推拿、成人推拿、针灸、儿科中医外治等临床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在脏腑点穴推拿治疗小儿消化系统疾病、推拿结合中药浴足治疗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应力针灸治疗筋膜病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学术观点“针灸、推拿、中药”不可缺一,临床治病应当根据患者的年龄、体质、病情等,合理的选择最简、便、廉验的诊疗方案,快速有效的解决病人的痛苦。(通讯员 张男 王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