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中医医院针灸科:视物模糊 可能颈椎出了问题

2020-07-30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在临床上有一部分患者因视物模糊去眼科就诊,经检查检却显示无任何异常,有可能是颈椎出了问题。

  家住泰安的王先生,2020年7月因颈项部胀痛不适1月余,加重伴左侧颞部疼痛3天经门诊入住我病区,自述除颈部不适外,自觉双眼干涩、视物模糊。颈椎影像学检查示:颈椎退行性变。根据病史、体征、辅助检查结果,诊断为:椎动脉型颈椎病。住院后行颈部针刀治疗一次,治疗结束患者即感双眼明亮,头痛显著好转。后配合普通针刺每日一次,5天后,患者自述颈部、颞部疼痛及双眼视物模糊均消失,近期出院。

给患者进行精心查体

  眼睛和颈椎,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退行性变及其继发性椎间关节退行性变所致邻近组织(脊髓、神经根、椎动脉、交感神经)受累而引起的相应的症状和体征。而椎动脉型颈椎病是颈椎病分类中临床表现较为复杂的一型,是由于颈椎退行性变、椎间盘突出等原因,使椎动脉痉挛、管腔狭窄,以致引起血液动力学的异常致使颅内供血减少而出现一系列如眩晕、头痛、倾倒发作、视觉障碍等症状。由于该型颈椎病尚未制定统一的诊断标准,常与神经科疾患相混淆,患者更多的就诊于神经内科或五官科。颈项部腧穴与眼睛的联系早在《灵枢经·大惑论》中就有所描述:“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精之窠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络,其窠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裹撷筋骨血气之精,而与脉并为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故邪中于项,因逢其身之虚,其入深,则随眼系以入于脑。入于脑则脑转,脑转则引目系急。目系急则目眩以转矣。”

 对腰椎间盘突出症进行突出髓核靶点射频消融术治疗

  临床上治疗本病方法和疗效各有异同,而被评价为:“既有中医的长处、又有西医的优点。”的针刀治疗具有疗效好、见效快、疗程短等优点。由于颈椎病是建立在慢性软组织损伤基础之上,而小针刀直接在病变处进行切割松解,调节颈、肩、枕部肌肉受力平衡,从而缓解血管痉挛,解除软组织对神经血管的压迫。针灸治疗本病是通过调动机体的自身调节能力而发挥治疗效应的,具有临床疗效显著、无不良反应等优势。选穴以局部腧穴为主,配合远端循经穴位。有研究表明针刺颈项部穴位可改善颈部血液循环,改善椎-基底动脉供血,促进炎性反应物的吸收,加快损伤组织的修复,缓解颈部肌肉软组织对椎动脉的直接压迫。

  颈椎病的伪装很多,医生在询问患者病史、检查的基础上,还需经过慎重分析、鉴别之后才能得出结论。如果视力忽然下降,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佳,应该及时到医院做颈椎检查,排查是否患有颈椎疾病。

  泰安市中医医院针灸科是泰安市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科室主任李兴国作为中国针刀学会委员、山东省针灸学会理事等,对颈肩腰腿痛各种疼痛性疾病的治疗在全市处于先进水平。欢迎就诊咨询,我们将针对您的不适竭诚为您诊疗。

  坐诊科室:泰安市中医医院门诊楼二楼 疼痛门诊

  咨询电话:0538-6113380 18653892669(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