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中医医院弘扬中医特色疗法 内外兼治“月经失调”

2020-08-03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医治疗妇科病从古到今,都是有绝对优势的,其标本兼治的效果是西医无法比拟的。

  泰安市中医医院针灸二科一直使用针药结合脐疗来治疗妇科病,疗效显著。目前于针灸二科开展的脐疗,药粉方来源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高树中脐疗五方(温清散、温通散、温消散、温补散、温固散)。

  月经失调主要包括:月经周期的异常,月经量的异常,月经颜色质地的异常(色淡、色暗、血块),崩漏,经间期出血等。

脐疗治疗中

  典型病例

  一、崩漏

  1、张女士(化名),25岁,2019年5月22日初诊。就诊时月经已经来潮1个月未停,量大,血色鲜红,有血块,大如硬币,面色憔悴黯黑,乏力,体瘦,舌淡暗,脉沉弱无力。诊为冲任失调,脾肾两亏,兼有血瘀。宗《傅青主女科》当归补血汤加三七、生地、益母草、败酱草,至5月27日已完全停经。针刺选教授房翳恭“调经促孕十三针”,并予以教授高树中温通散、后期改为温固散脐疗方做脐疗,针刺及脐疗均为1周1次。后连续健脾补肾3个月经周期,月经周期恢复正常。

  2、高女士(化名),48岁,2020年2月11日初诊。月经结束2-3天后同房,遂出血淋漓不断,开始色暗,后色淡,量少,时有时无。平素经前腹痛,本次经后腹痛。有时外阴痒,白带色黄,有味道。舌质红,苔少,根部略腻,舌下有瘀络。脉沉弱。诊断为血瘀、血虚兼有湿热。予以两地汤去阿胶,加公英,败酱草,益母草。针刺关元、中极、太溪,并在脐部使用温通散做脐疗,第2天出血止。

  二、闭经

  辛女士(化名),21岁,2019年3月14日初诊。闭经2年。查FSH11.57,其余内分泌激素正常。曾于妇科就诊,予以黄体酮控制月经来潮。后畏惧激素作用,经服穿山甲类活血药物,月经一直未来潮。予以小量归芍地黄汤加减,针刺选教授房翳恭“调经促孕十三针”,并予以教授高树中温补散脐疗方做脐疗,针刺及脐疗均为1周1次。患者出现白带增多及小腹疼痛感后加针刺八髎穴。连续治疗16周后,患者月经来潮。后随访月经8周一次,周期固定。

  为什么效果这么好?根据中医理论,月经失调与肝、脾、肾及冲任督脉密切相关。督脉、冲脉、任脉与子宫直接相关。月经不调根源主要在于肝脾肾及督冲任。教授房翳恭“调经促孕十三针”也是主要根据此而选取的穴位,临床上治疗卵巢早衰效果显著。教授高树中研究脐疗多年,脐部通五脏六腑和十二经脉,因此在脐部用药及艾灸可以直接调节任脉和妇科内分泌,产生治疗作用。

  月经不调不及时治疗,时间久了会产生很多其他问题,如因闭经时间过久可能会加大患子宫肌瘤或卵巢囊肿的风险。

  如有需要,请联系泰安市中医医院针灸二科预约护士电话同微信:18553878661,王护士。(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