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中医医院ERAS助力脊柱外科优化腰椎管狭窄手术方案

2020-08-10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今年49岁的刘某4年前出现腰痛、左下肢麻木疼痛等症状,行走约200米后左下肢麻木疼痛加重无法继续行走,需蹲坐后缓解,现疼痛逐渐加重,在泰安市中医医院检查后,诊断为腰椎管狭窄症,求助于骨科王乃舜主治医师,近日,顺利完成了手术。

  制定手术方案,让患者恢复功能

  患者左下肢间歇性跛行,腰3/4、4/5椎间隙、椎间孔明显狭窄,腰3/4椎间孔区腰3椎体后缘骨质唇样增生,腰3/4间隙黄韧带增生肥厚,致椎管狭窄,产生下肢间歇性跛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综合上述考虑,王乃舜医师最终制定了腰椎后路椎板切除椎管减压椎间植骨融合内固定术。

  为保证患者手术万无一失,术前根据患者的CT薄层扫描及MR结果,反复测算,找准责任节段,计划椎管减压范围,结合临床实际,认为腰3/4、4/5椎间隙水平为责任节段。

  我科的快速康复外科开展较早,此例患者我科将ERAS理念充分的引入到围手术期。

  术前,积极的锻炼患者咳嗽、咳痰,锻炼腰背肌肌肉力量,教会患者轴向翻身、双下肢功能锻炼。

  术中,在麻醉科的配合帮助下,采用喉罩全麻,术中控制性降压,减少术中出血,使用自体血回输,切口周围镇痛药物注射,减轻术后疼痛,使患者尽早进行功能锻炼。

  手术由王乃舜主治医师、顾健祥主治医师、姜超主治医师共同完成,手术首先显露腰椎后路棘突椎板小关节,拧入腰3、4、5椎弓根钉,再将棘突椎板关节突切除行椎管减压,神经根松解,椎间隙切除,植入自体骨骨质骨粒,打入椎间融合器,锁紧内固定,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基于围手术期多模式镇痛充分镇痛,术后第一天即行下肢功能锻炼,术后第二天下床活动。缩短了患者住院及康复时间,减轻患者住院费用。

  术后复查X线片示:内固定及融合器位置良好,术后患者疼痛完全缓解,又能够重新下地行走,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

  ERAS助力骨科发展

  EARS理念是指采用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处理的一系列优化措施,以减少手术患者的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达到快速康复目的。

  随着ERAS理念在脊柱外科的应用,腰椎和关节置换病人充分的应用ERAS理念,术后患者早期下地活动,在无痛状态下更好的进行腰背部及下肢功能锻炼,术后平均住院日缩短,减少患者花费。(通讯员 张男 王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