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泰山区省庄卫生院超声科医生谈胃肠道超声检查

2020-08-17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 不知不觉中胃肠道超声已然在辅助检查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从孩童,到老人,它对各年龄段人群具有普适性,进而逐渐被单位查体等普通查体所接受,它没有胃肠镜的“雷利风向”,也没有钡餐的难以下咽,它总是以最温柔的方式“感知”患者的肠胃。今天,泰安市泰山区省庄卫生院超声科的医生来给我们大家谈一谈谈胃肠道超声检查。

  首先,泰安市泰山区省庄卫生院超声科医生给大家展示了几幅正常人胃肠道超声影像图片:

a.贲门,贲门犹如白天鹅之颈项,优雅洁白

b.胃底,犹如白天鹅之肚腩,圆润饱满

c.胃窦、十二指肠球,犹如莲藕之深情,藕断丝连(胃窦、十二指肠球看似截断,实则以幽门管相连)

  简单了解胃肠道超声影像下的胃部结构之后,下面让我们真枪实弹来诊断一下:男,57岁,往日体健,近日觉胃部不适,纳差,胃肠道超声图像显示如下:

A.

B.

C.

  超声所见:空腹状态下口服胃窗造影剂约500ml,食管下段形态规整,贲门处可见大小约1.7x1.1cm低回声,该处造影剂通过呈充盈缺损,胃底皱襞欠光滑,胃底部可见大小约6.2x2.0cm低回声,边界欠清晰,形态欠规则;胃体、窦壁层次结构完整、清晰,粘膜皱襞未见明显增厚,胃蠕动欠佳。幽门开放自然。十二指肠球大小、形态及内部回声未见明显异常。

  腹膜后可见大小约5.4x3.0cm、3.3x2.8cm低回声,边界尚清晰,血流信号不明显。

  超声提示:胃贲门处低回声、胃底处低回声、腹膜后低回声,实性占位?请结合其他检查。

  之后患者进一步检查结果如下:

  CT影像表现:胃小弯侧胃壁可见不规则增厚,腹腔内可见多个类圆形软组织密度结节灶,边界不清。

  CT诊断:胃壁不规则增厚,建议胃镜检查;腹腔内软组织密度结节灶,考虑腹腔淋巴结肿大。  

  胃镜影像表现:

  食道:粘膜光滑,血管纹理清晰及齿状线清晰。

  贲门:可见结节状隆起,表面充血不平。

  胃底:可见不规则凹陷溃疡,表面附污秽苔,周边粘膜结节状隆起。

  胃体:小弯及前后壁可见不规则凹陷溃疡,表面附污秽苔,周边粘膜结节状隆起。

  胃角:呈弧形,粘膜光滑。

  胃窦:红白相间,呈花斑样改变,蠕动正常。

  幽门:呈圆形,开闭尚可,粘膜光滑。

  十二指肠球部:未见异常。

  十二指肠降部:未见异常。

  胃镜诊断:1、胃Ca 2、慢性非萎缩性胃炎

  内窥镜活检组织:“胃体”中低分化腺癌,Lauren分型:肠型。幽门螺旋杆菌HP:(-)。

  泰山区省庄卫生院的超声医师表示,每每遇到这样的患者,我的内心就犹如打翻调料瓶五味杂陈。但我的职责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病灶,不漏掉任何一个可疑征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协助患者与疾病赛跑!(通讯员 刘芳 赵宝林)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