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超声会诊中心:降低出生缺陷 护航妇幼健康

2020-08-19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宝宝的诞生,是一个家庭中最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如若在孕期发现胎儿畸形,孕妇的压力、失望可想而知。如何降低畸形儿的出生?这其中超声医生就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通过丰富的学识经验,利用仪器将超声下显示出的胎儿图片,“翻译”成文字语言,让孕妇了解胎儿发育状况。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特检科主任张格云说:“我们就像是翻译官,每天通过超声图像,看图写话,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尽可能筛查出畸形儿,尽量减少畸形儿给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

  预防出生缺陷,产前诊断很关键

  据多年统计资料表明,中国作为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大约有80--120万缺陷儿出生,约占所有新生儿的4--6%。在中国现有7000万残疾人中,70%是由于先天缺陷造成的。原卫生部2012年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中指出,出生缺陷与遗传病已经成为造成儿童残疾、死亡的第二位主要原因。而产前诊断是降低人口出生缺陷、减少儿童残疾的有效手段。

  为了进一步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依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与《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于2018年5月申请成立了泰安市产前诊断超声会诊中心,这标志着该院产前超声技术和教学、科研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引进先进设备,提供硬件基础

  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特检科不断更新和添置先进超声诊断设备,在原有高端超声诊断仪的基础上,又陆续引进GE-VE8、PHILIPS EPIQ5、PHILIPS EPIQ7国际高端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设备,目前共设11个门诊彩超室,其中包括1个产前诊断超声会诊检查室,1个产科VIP彩超检查室,拥有彩色多普勒彩色诊断设备14台。科室依托医院HIS系统,组建了PACS系统,配备了超声影像工作站系统,集图像采集、存储、档案管理、打印报告、疑难病例会诊于一体,科室图像采集存储诊断工作实现网络化,为进一步提高超声诊断水平和疑难病例会诊随访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目前,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产前诊断是本地区设备最多,门诊量最大的超声检查科室。

  配备超声团队,为健康宝宝护航

  “神兵需人懂,宝刀配英雄”。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不仅有一流的设备,更重要的是拥有久经考验、经验丰富的超声团队。该团队人员搭配合理,技术力量雄厚,拥有高级职称4人,且人人持有《母婴保健技术与产前超声诊断》证书,学科带头人张格云为山东省产前诊断技术影像专业专家组成员。2005年,泰安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山东省卫生厅的审核验收,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取得产前诊断资质(包括遗传咨询、医学影像、生化免疫、细胞遗传)的13家医院之一。

  据张格云介绍,胎儿系统畸形筛查是一个高风险的工作,胎儿在母体内受胎儿体位、羊水、胎儿活动、胎儿骨骼声像等因素影响,许多器官部位可能无法显示或显示不清,加上畸形的形成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要求医生不仅有很深的全面理论基础,还要有娴熟的操作技术。张格云所带领的超声团队,凭借熟练高超的诊断技术,力争不放过一个可疑有问题的胎儿。他们经常为做出一个正确诊断,不怕麻烦,反复检查、分析,最后才确诊,为此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据统计,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泰安市产前诊断中心,平均每年完成大畸形、胎儿心脏筛查约20000人次,众多丰富病例,极大的提高了超声诊断经验,提高了超声诊断水平,并为院外会诊转诊提供绿色通道。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来,高龄孕妇与会诊孕妇数量不断增长,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超声产前诊断中心将尽最大努力为广大孕产妇健康保驾护航,努力给更多家庭带来更多生的希望,拥有健康的宝宝。(通讯员 王艺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