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多学科协作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前置胎盘、子宫肌层缺失伴出血、先兆早产的高龄孕妇

2020-08-19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7月29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名边缘性前置胎盘、胎膜早破、胎盘严重粘连、早产的患者。据了解,患者赵女士40岁,孕8次,产1次,人工流产6次,7月16日由下级医院转至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入住家化产房。入院后给予促胎儿肺成熟、保胎、抗感染治疗十余天。

  孕33周3天,赵女士自觉胎动减少,家化医疗团队考虑破膜时间较长,胎儿宫内感染无法避免,为避免胎死宫内、改善新生儿预后,拟行急症剖宫产术终止妊娠,同时积极备血,做好病情突发的应急预案。

  经过家化产科、输血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科室医务人员的密切配合和有条不紊的准备,在短时间内就为患者实施了手术。

  29日下午3点05分,在腰硬联合麻醉下家化产科孟庆堂主任为患者实施子宫下段剖宫产术。3点07分,新生儿诞生,母子平安,一分钟评8分,重2090g,因早产转新生儿科;娩出胎儿后见胎盘下缘达宫颈内口,胎盘粘连严重,手取胎盘,出血汹涌,家化医疗团队迅速实施“双侧子宫动脉主干结扎术”,出血得到控制。检查时见赵女士子宫下段后壁靠宫颈内口有一4X3cm肌层完全缺失,仅能看到浆膜层,活动性出血明显,立即给予缝合后壁子宫肌层缺失处止血效果明显。

(家化产科孟庆堂主任为患者实施子宫下段剖宫产术)

  手术仅用一个小时,患者的术中共计出血约700ml,生命体征平稳,手术室紧张的气氛得到缓解。医护人员将其安全送回家化产科病房。

  家化产科主治医师倪立燕告诉记者,赵女士子宫肌层完全缺失伴出血,与其多次流产损伤子宫肌层有关,病情堪比子宫破解,若得不到有效止血,子宫切除不了避免。前置胎盘风险高,严重出血及并发症时有发生,重责危及母婴生命,手术难度很大。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这一风险更是考验医护人员的技术。此次手术行双侧子宫动脉主干结扎术,并缝合后壁子宫肌层缺失处,止血良好,减少出血量,避免切除子宫,保留了患者生育功能。此案例彰显出该院在多学科协作下,产科危急重症的急救处理方面具有较高的综合实力;体现了家化产科安全有保证,服务有内涵的建科宗旨!(通讯员 王艺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