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中医医院妇科成功完成一例罕见的巨大盆腹腔包块手术治疗

2020-09-02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8月21日,泰安市中医医院妇科成功为一位罕见的盆腹腔巨大包块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

  44岁的毛某(化名)在3个月前出现腹部撑胀感,同时伴有尿频,偶有大便秘结。2020年8月12日在当地医院彩超发现盆腹腔包块。遂来泰安市中医医院妇科就诊,主任施丽洁查体后发现患者盆腹腔可触及巨大包块,包块上至剑突下,下至盆腔的直肠子宫陷窝,两侧至腋前线,行盆腔MR示:子宫后壁占位性病变。凭借着几十年的临床经验及其他检验报告施主任初步判断是子宫平滑肌瘤,决定行手术治疗。

  患者盆腹腔包块巨大,在临床工作中极为罕见,手术难度也非常大。因为受肌瘤挤压患者盆腹腔脏器已经出现移位,失去正常的解剖结构。手术过程中,易造成邻近脏器损伤、大出血、术后心功能衰竭,手术风险相对较大,在麻醉科、手术室的积极配合下,手术历时120分钟,成功完成了盆腹腔巨大包块切除术,共切除3个瘤体,重达10斤,直径分别约28cm,23cm,16cm。术后快速冰冻提示子宫平滑肌瘤,局部囊性变,这进一步证明了施主任术前的判断。

  术后,患者经过妇科医疗、护理团队精心治疗护理,恢复良好,痊愈出院。(通讯员 王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