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眼科专家建议:糖尿病可致盲!定期检查眼底必不可少 关爱糖友月 血糖+眼底检查套餐免费领

2020-10-12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糖尿病也会殃及眼睛?近日,得知糖尿病会引起眼部并发症后,“老糖友”王老先生疑惑不已,虽然眼睛没有任何不适,但还是选择来医院进行检查,没想到医生发现王老的眼底已经有出血的病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据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范传峰院长介绍,血糖的持续升高,会导致身体血管系统逐渐被破坏,眼底出现渗出性改变,出现严重且不可逆的视力损伤,甚至可致盲,由于初期症状不明显,而这也往往最容易被糖尿病患者所忽视。

  糖尿病致盲不可逆,有失明的危险

  范传峰院长介绍,作为一种全身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可以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出现,而眼部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它的形成主要是由于长期高血糖导致视网膜血管的管壁受到侵蚀,发生渗漏,视网膜毛细血管受损后造成周围组织出血、水肿以及毛细血管闭塞,引起视网膜缺血、缺氧,甚至生成新生血管。新生血管极易自发破裂,造成视网膜与玻璃体内大量出血,出现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严重后果就是牵拉性视网膜脱落造成失明。有数据显示,患糖尿病时间越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几率就越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期不影响眼底黄斑部时,视力不受影响,所以患者一般难以发现。随着视网膜病变的发展,当病变影响到黄斑部时,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同时可伴有视力减退、视物变形,视野缩小等症状。此时病情已经比较严重,而且这种视力损害是不可逆的。

  糖尿病患者需定期检查,预防眼疾

  范传峰院长表示,定期检查眼底,早期发现干预,对于预防糖尿病致盲至关重要。很多患者认为眼底检查没必要、多花钱,结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早期预防的花费远低于晚期手术治疗的费用,而且疗效也更佳。早期进行视网膜激光治疗等干预,可防止视网膜病变恶化,多数人可摆脱失明的危险。

  范院长提醒,糖尿病患者一经确诊,在关注血糖的同时,还应每年定期检查眼底,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可以有效地保护现有视力。此外,越是年轻的糖尿病患者,越是高度近视患者,越要重视预防视网膜病变。

  泰安爱尔眼科关爱糖友月,发放1000份检查套餐

  金秋十月,天气渐凉,为关爱我市高血糖患者,我院发起“关爱糖友月”,将组织眼健康公益筛查行动,为我市1000名糖友患者推出免费血糖检查和眼底检查套餐,主要包括视力检测、电脑验光、眼压检查、裂隙灯检查、眼底镜检查、欧堡免散瞳眼底照相等,其中欧堡眼底照相检查无需散瞳,只需2mm最小瞳孔直径要求,0.4秒便可实现非接触、无创、免散瞳的200°眼底照相,图像获取清晰迅速、视角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景眼底图。与以往眼底检查相比,既不需要近半个小时的散瞳等待,患者也不需要耽误4~8个小时恢复时间,极大地方便了患者 。

  即日起,泰安市高血糖患者都可以预约到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检查时间截止至10月31日,预约电话0538-8598666。(通讯员 赵春晓)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