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让“生命之路”畅通无阻 泰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成功救治2名急诊患者

2020-11-07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记者 周宁 通讯员 张男 王帅)“脑病科一下午接连收治了2名急诊患者,最终这两场硬战被我们扛下来了。”泰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李栋向记者介绍到,谁也没想到他们会前后脚的来就诊,科室医护人员同时成功为患者们进行了手术,这也标志着泰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高效、规范的急救体系运作成熟。

  11月6日,在泰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姜远飞、李东岳的带领下,急诊科、麻醉科、导管室等相关科室大力配合下,脑病科紧急救治同时成功抢救了2名急诊患者。

  据了解,当天下午6点,由外院转入并被诊断为基底动脉闭塞的一名52岁男性患者紧急入住了泰安市中医医院。当时患者出现头晕、嗜睡等症状,病情十分危急,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姜远飞和主治医师李栋共同沟通之后迅速做出了判断并进行救治。

基底动脉闭塞

支架一把取栓,基底动脉再通

椎动脉夹层 

给予支架植入,血流恢复正常

  姜远飞告诉记者,考虑到患者椎动脉夹层导致闭塞,形成栓子逃逸到基底动脉,最后导致基底动脉闭塞,我们最终为病人用了一个取栓支架,4个球扩支架才完成救治。在医护人员的齐心努力下历经3小时之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血管成功再通,最终获救。

  与此同时,当天下午脑病科医护人员还接到了第二例急诊手术的电话。患者男性,84岁,因右侧颈内动脉C4-6大量血栓,大脑中动脉栓塞导致左侧肢体瘫痪,当时患者口齿不清,意识不好,病情仍然危重。

  病情就是命令,泰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李东岳立即给予患者进行急诊手术开通“罪犯血管”,取通了右侧大脑中动脉,实现了血管再通。仅用3小时手术就顺利完成,脑病科又一次成功地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右侧颈内动脉末端闭塞

支架取栓 

右侧大脑中动脉再通

  “事后,我们针对这两个病例也进行了讨论,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高血压等基础毛病。”为此,泰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李栋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有基础毛病的患者,要时刻关注自身的健康,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按医嘱服药。同时,要积极改善生活习惯,低盐低脂饮食,尤其戒烟戒酒非常重要,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目前,两位患者转危为安,意识和身体功能都有明显好转。从院前急救到手术室抢救成功,泰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在急诊科、麻醉科、导管室等相关科室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2台急诊手术,一气呵成真正实现无缝连接。泰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作为国家高级脑卒中中心,具备急、危、重脑卒中综合救治能力,竭诚为泰城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