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喜报!泰安市中医医院被授予“2020年第二批高级卒中中心”

2020-11-18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11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0年第二批高级卒中中心”医院名单,泰安市中医医院位列其中。作为全国被授予中为数不多的中医医疗机构,标志着该院在开通脑卒中患者急诊绿色通道、卒中单元的建立和多学科联合规范诊疗脑卒中等方面均已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2020年11月8日,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专家组方琪院长等专家一行6人到泰安市中医医院,对高级卒中中心建设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对该院卒中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脑卒中绿色通道、专业多学科协作、制度流程与标识导引、健康管理与宣教、脑卒中健康与随访管理、信息化建设、医技科室的设备及技术水平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细致入微的检查,并充分肯定了该院在卒中中心管理架构、绿色通道建设、卒中筛查与评估、溶栓与取栓治疗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卒中又称脑卒中,是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及时有效的救治对减少卒中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有重要意义。卒中中心创建工作是响应国家进一步加强脑卒中诊疗管理相关工作的惠民举措,也是改善医疗服务计划、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满足医疗需求的举措之一,对提高急性脑卒中疾病的救治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泰安市中医医院卒中中心成立于2018年7月10日,经过严格规范的培训和标准化建设,于2019年4月12日顺利通过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组织的现场评审,正式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近年来,该院高级卒中中心不断优化卒中绿色通道和诊疗流程,持续改进卒中超早期、急性期、恢复期、后遗症期诊疗方案,使DNT(患者入院到接受溶栓时间)、DPT(患者入院到接受介入穿刺时间)时间不断缩短,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使脑卒中防治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该院卒中中心工作模式架构采取以脑病科为主,其他相关专业科室协作的“单病种、多学科”的嵌合型模式,使卒中病人从院前接诊就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并可以通过“卒中防治云平台”把患者信息推送到各相关科室,进入急诊科后无需挂号,卒中专业急救人员佩戴绿色通道标示,直接引领患者进行检查和抢救用药,最大限度缩短了病人的救治时间。在此基础上,泰安市中医医院卒中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主导,密切跟踪现代科学和医学的发展,将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与现代最新卒中防治技术有机结合,形成了卒中预防、诊疗、康复、宣教、筛查等全系列的具有鲜明中医特色的技术方案和流程。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脑病一体化创新诊疗模式”示范单位,并在全国推广。

  “高级卒中中心”这份沉甸甸的认证,堪称行业内的金字招牌。获评“高级卒中中心”,这标志着泰安市中医医院卒中救治与中心建设运行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使区域性的脑卒中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和规范的诊疗。党委书记、院长张开刚表示,此次被授予“高级卒中中心”,既是对泰安市中医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和激励。今后,泰安市中医医院卒中中心将以此为契机,严格标准,规范管理,认真履职,不断优化各项流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缩短救治时间,努力为广大卒中患者提供更加优质、方便、快捷、高效的医疗服务,竭诚为人民的健康和生命保驾护航。(通讯员 张男 王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