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中医医院肺病一科举办“世界慢阻肺日”义诊活动

2020-11-19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2020年11月18日是第十九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改善慢阻肺生活,无论何人与何地。11月17日上午,泰安市中医医院肺病一科(呼吸一科)在精诚楼一楼门诊大厅举办“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宣传义诊咨询活动,为来院就诊患者及家属科普慢阻肺预防治疗知识,对相关患者进行检查评估病情,并指导治疗。

  在义诊活动期间,医护人员为群众提供了免费测血压、测量血氧饱和度检测、现场教授肺康复操和鼻炎操、吸入药物装置使用方法示范以及免费赠药等活动,发放慢阻肺、支气管哮喘科普宣传单。义诊专家们针对患者及家属提出的各种有关慢阻肺疾病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积极宣传该疾病发病原因、预防措施及诊治方法,指导患者规范使用药物,同时鼓励患者重视慢阻肺的疾病控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我吸烟吸了几十年了,现在活动活动就憋的慌,通过中医院专家的检查知道自己得了慢阻肺,大夫们指导我如何进行防治,还免费赠送了治疗药物,真心感谢中医院的专家们。”家在泰城的刘大爷感激的说道。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简称,是慢性支气管炎(老慢支)、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进一步发展的结果,以咳嗽、咳痰、憋喘为主要症状,反复发作,进行性加重,严重影响患者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医疗费用高的特点,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慢阻肺患者接近一亿,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慢阻肺首次住院患者,3.6年内死亡率达50%,7.7年内死亡率达75%。慢阻肺泰安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专家呼吁市民提高慢阻肺的防治意识,关注呼吸慢病的管理,自觉戒烟,坚持治疗,定期监测,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危害。

  针对区域内慢阻肺发病率较高的特点,泰安市中医医院肺病一科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健康宣教与义诊辐射面不断扩大,并增强医师与群众宣讲力度,用实际行动改善区域内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全方位提高肺病一科医师慢阻肺规范化诊疗水平,呼吁慢阻肺患者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学会监测病情,自我管理,坚持长期正规的预防和治疗。(通讯员 张男 王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