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假近视”戴上真眼镜 让12岁男童眼疼又头疼

2020-11-25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小蔡今年12岁,暑假开学后因为视力下降,爸爸带他去眼镜店配眼镜矫正。没想到,最近他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还经常说自己头疼、眼睛疼。于是小蔡爸爸带着他来到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检查,发现孩子竟然是假性近视!看东西模糊、眼睛疼等症状,也是与“假性近视”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置有关。

  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视光科主任王合刚提醒,对于孩子的视力变化,家长应给予高度关注。但孩子是否近视,首先应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真假近视”检查,而非直接配镜,以免影响孩子的视力健康。

  戴上眼镜后,竟经常头疼眼睛疼

  暑假开学后,小蔡发现自己看东西有些模糊,于是,爸爸就带他直接去眼镜店验光,并配了一副150度的框架近视眼镜矫正视力。谁知,过了几个月后,小蔡看东西变得越来越模糊,还经常说自己头疼、眼睛疼。

  听到孩子这样说,大意的爸爸以为孩子是课业增多,视疲劳导致近视度数增长过快,于是,又带着孩子来到眼镜店,想要配一副度数更高的眼镜。但是,眼镜店工作人员听说小蔡的情况后,建议爸爸带着他去专业医院检查视力状况。

  经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初步检查发现,小蔡的双眼裸眼视力只有0.12,戴镜视力为0.3,但是近视度数还是150度。检查过程中,视光科主任王合刚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孩子的视力非常不稳定,对于视力表上的标识一会儿看得见,一会儿看不见。

  通过双眼的调节功能检查,又结合眼轴和角膜曲率等参数,王合刚主任判断,小蔡应该是“假性近视”。经散瞳验光结果证实,小蔡左眼近视度数仅有25度,右眼没有近视。这样的视力状况与“150度的眼镜”十分不匹配,因此小蔡才会出现看东西模糊、头疼、眼睛疼等症状。王合刚主任叮嘱小蔡,减少近距离用眼,遵医嘱用药治疗调节紧张,便有望恢复视力。

  一个月后,小蔡复查结果显示,他的假性近视已经消失,仅剩单眼25度轻微近视,也没有再出现头疼、眼睛疼的状况。“幸亏来了医院做这专业的检查,要不然差点耽误了孩子。”蔡先生自从得知自己随意给孩子配镜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后,心里也有些担忧,直到看到儿子的复查结果才终于放下心来。

  专家提醒:真假近视难自行辨别,应进行专业检查

  王合刚提醒,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的人数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低龄化,但并不是所有的“看不清”都是“近视”。

  “对于孩子的眼健康,家长应予以重视,一旦出现视物不清的情况,应该首先带孩子来专业眼科医院检查。”王合刚说。“真假近视”难以自行辨别,家长切勿在未经专业检查的情况下,自行为孩子配镜,以免“弄假成真”,影响孩子视力发育。

  同时,家长还应树立正确的近视防控观念,尽早为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并及时、定期做检查。平时,注意纠正孩子不良用眼习惯,增加孩子户外活动时间,预防或者减缓近视发生。一旦发现孩子已经是真性近视,要及时通过科学的近视防控体系,针对不同的成因采取合适的方式矫正,从而达到良好的控制效果。

  目前,爱尔眼科已搭建起“预防-检查-控制”三位一体的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包括健康教育、用眼行为监测等预防干预手段;远视储备检查、屈光系统发育和双眼视功能检查等检查技术;以及控制视网膜周边离焦技术、改善双眼视功能异常技术和后巩膜加固术等控制方案这三个方面,护航青少年眼健康,让孩子拥有光明未来。眼健康咨询:0538-8598666

  王合刚

  视光科主任  院长助理(坐诊时间:周六、周日)

  个人简介:曾在省级医院工作十余年,山东省眼科学会视光学组会员,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IAOA)会员。擅长白内障手术,青少年儿童近视、斜视、弱视等各种眼视光及眼肌疾病,尤其擅长先天性小儿白内障诊治、各种复杂性斜视治疗、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双眼视功能异常的诊断、视觉训练、弱视训练和低视力矫治等。(通讯员 赵春晓)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