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健康科普——儿童追视的重要性

2021-02-23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这就说明了眼睛在人体中的重要性,那么对于新出生的宝宝来说,如何能从眼睛中发现问题,以及如何进行早期的视觉训练呢?近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的相关医务人员发现了好几例因为追视不好或者眼神淡漠的宝宝,在经过头颅磁共振检查后,或多或少的都发现了一些问题,都及时的进行了康复训练,所以拿出这个话题来简单说一说。

  宝宝在新生儿时期就是有视力的,可以看到距离眼前20厘米左右的红球,这也就是NBNA中对红球的追踪这一项,宝宝的新生儿以后,不论是20项神经运动检查还是52项神经运动检查中,都有对红球追踪这一项,所以更加说明了对宝宝追视能力锻炼的重要性!

  正常情况下:

  1个月小儿眼球能追视90o(左、右各45o),

  2-3个月小儿追视大于90o,

  3-4个月小儿追视并转头180o(左右各90o)。

  异常:

  不能注视或追视、转头范围小。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追视不好,或者不注视以及有的大月龄宝宝没有眼神交流,眼神淡漠的话,会出现什么问题呢?最开始我们说过,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自古以来,没有这些检查方法的时候,我们都是说看这个孩子聪明不聪明,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了,那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评论,你看这个孩子的眼睛,一看就很“精”,那这说明了什么了,就是说明了眼神的重要性。

  如果孩子在三个月的时候还没有明显的追视或者注视,一方面我们要看这个孩子的运动发育是否出现了异常,要看他抬头是不是好,也就是宝宝颈部的力量是否能够保证他完成这个动作;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检查宝宝脑发育的情况,也就是尽早的进行头颅磁共振的检查,以便于早期发现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早产、缺氧、新生儿脑病的宝宝,这个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三个月以后,宝宝和爸爸妈妈没有明显的交流,没有明显的逗笑,甚至于再大一点后,没有出现躲猫猫、没有目光的注视、没有眼神的交流的时候,再就是很多家长反应的宝宝不理人的时候,我们也要引起警惕,宝宝是不是存在发育的异常,这个对于孤独症的早期筛查其实还是很重要的,目光的注视其实在孤独症的表现中还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或者我们可以说存在发育问题的宝宝,对于他的目光,我们更要多关注一些。

  那说了这么说,其实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大家都要注重这一个方面,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家长。也许不经意的提醒,就可以挽救一个边缘状态的宝宝,但是如果作为医务工作者,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等到家长发现问题的时候,对于宝宝的早期干预还是会有影响。因此,早期筛查、早期干预、早期治疗这才是婴幼儿健康体检的精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