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促进女性盆底康复 让生活更幸福——泰安市东平县人民医院母婴保健中心助您恢复盆底健康

2021-04-02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怀孕、生产是影响女性一生的大事,这些过程可能对女性造成很大的伤害!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妊娠和分娩过程都对女性的盆底功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盆底肌肉功能障碍。因此,重视盆底康复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有位做了10次盆底肌康复治疗的宝妈高兴地说:“我做了盆底康复后,便秘好了,耻骨联合也不痛了!”还有很多二胎孕妈孕期就开始有漏尿现象,生完宝宝后通过盆底肌康复治疗,症状得到了缓解,而且性生活也和谐了。

  一、什么是盆底功能障碍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FPFD)是由于妊娠和分娩、绝经、衰老、肥胖、长期便秘、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原因使盆底支持结构缺陷、损伤及功能障碍造成的疾患,主要是尿失禁、盆底脏器脱垂、女性性功能障碍、慢性盆腔痛等。

  二、盆底肌在女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盆底肌是指像弹簧床一样承托和支撑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的盆底底部肌肉,具有控制排尿,控制排便,托起器官,维持阴道紧缩度,增进性快感,保持女性美丽体形的功能。

  三、女性盆底功能障碍常见症状

  1、尿失禁:咳嗽、喷嚏、大笑、提重物时,不由自主的漏尿;

  2、产后阴道松弛,至性生活不满意;

  3、盆腔脏器脱垂症状逐渐明显。

  四、产后为什么需要盆底功能康复治疗?

  不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女性,产后都需要做盆底康复。十月怀胎的过程中,在孕激素的作用下,盆底会变得松弛;随着胎儿的慢慢长大,胎位下移,盆底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挤压,使盆底肌肉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而分娩后,随着胎儿的娩出,部分韧带松裂,"弹簧床"弹性变差,无法将器官固定在正常位置,从而出现功能障碍。所以,顺产和剖腹产的女性产后都需要做盆底功能评估及盆底功能康复治疗。

  五、盆底康复训练莫错过“黄金期”

  盆底康复越早训练,效果就越好。产后一年内是盆底肌功能恢复的“黄金期”,产后42天门诊复查时可以行盆底筛查。如果不做任何训练,随着年龄增大,激素水平下降,肌肉变得松弛,症状会越来越严重。到了中老年后,很可能会出现轻中度压力性痉挛或不同程度的压力性尿失禁,有的甚至发展到子宫脱垂。如果已经过了产后的黄金训练时期也不用急,现在逐步锻炼起来也能促进盆底肌的康复。目前进行盆底肌功能恢复的方法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是在自我调整的康复训练,是一种自我有意识的进行的盆底肌肉训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盆底操,换句话说就是缩肛运动。具体的操作时全身放松,在吸气时,收缩肛门肌肉保持这种状态约5秒钟,慢慢呼气,同时逐渐放松肛周肌肉,如此反复。每天3~5次,每次10分钟即可。

  第二种方法是到医院进行专业的盆底康复治疗,对产后需要康复的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和个性化服务。

  小贴士:怀孕、生产几乎是每个女性人生的必由之路,善待自己、关爱盆底、及时康复、防止后患,是明智的做法。产后及时进行康复训练,是预防、治疗盆底功能障碍的首选方法。泰安市东平县人民医院母婴保健中心已开展盆底康复项目,设备先进,技术成熟,欢迎广大女性朋友来电咨询,亲身体验。

  地 点:门诊楼二楼妇产科疹区盆底康复中心

  咨询电话:0538-2719567(通讯员 林莉)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