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中医医院介入诊疗治“腿梗” 无需支架解难题

2021-04-07 11: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50岁的田先生在工作时,感到两条小腿发凉,经过保暖处理后症状丝毫未能缓解,次日他便来到泰安市中医医院就诊。介入诊疗科罗磊医生查看患者病情后,立即开具了下肢血管超声检查并明确了诊断,结果是患者双侧下肢动脉在膝盖层面完全堵塞。此时小腿上的血供是靠许多毛细血管侧枝循环来勉强维持的。

  下肢动脉实际上和心脑血管一样,容易出现梗死。和“心梗”、“脑梗”类似,我们称之为“腿梗”。下肢动脉梗死后,肢体远端得不到血液供应,就会出现发凉、麻木、疼痛甚至溃疡坏死。介入团队崔玉志、罗磊、赵广强医师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最终为患者制定了完善的诊疗计划。为了缓解患者不适,科室团队成员紧急为患者实施了双侧股动脉切开取栓术。手术过程中,医师将患者股动脉切开,在导丝的引导下,将取栓球囊送过闭塞段,然后将球囊充盈起来,最后回拉。这样在患者血管内堵塞道路的紫黑色血栓们,就被顺利拖了出来!经过了多次反复的拉栓,造影可见患者的双腿动脉都恢复了通畅。术后患者立即感到双腿恢复了往常温度,医师触摸患者双脚的血管,均恢复了搏动。此次治疗过程并没有植入支架,避免了将来出现支架内再狭窄的顾虑。

  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原有“三高”基础病的人群是本病的高危人群。“三高”引起心脑血管病的严重并发症,如心梗、脑梗塞、糖尿病肾病等比较常见。而由“三高”引起的腿部血管并发症(即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还没有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

  其实人体全身的血管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们的“老化”是同步发生的。随着医学的进步,下肢的血管也应像心脑血管一样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其实这类疾病并不少见,而是被大家忽视了。这些腿部血管跟心脑血管病一样可怕。如果市民本身患有“三高”,又有长期吸烟史,在多重诱发因素共同作用下,发病几率就会非常高。

  很多老年人都有脚凉、脚麻、脚疼的症状,长时间走路后就会小腿酸疼,必须短暂休息才能得到缓解,医学上称之为“间歇性跛行”。这些都是下肢缺血的症状表现。及时开通动脉血管非常重要,可以明显改善远期预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泰安市中医医院介入诊疗科针对外周血管疾病(下肢静脉曲张、血栓、下肢动脉硬化、糖尿病足等)有着丰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经验,欢迎广大患者前来就诊咨询。

  科室简介

  泰安市中医医院介入诊疗科成立于2004年,科室现有主任医师1人、硕士研究生3人,并有专职护理及医技人员4人。自科室成立以来已独立完成各种介入手术25000余例。科室以“介入治疗局部,中医调控全身”为理念,将中医药优势贯穿介入治疗的全过程。科室积极创新多种自制制剂,通过内服外洗结合,多管齐下,将中西医学各自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达到最佳疗效,更好的服务于患者。科室集医学教研为一体,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医疗技术创新工作,目前已获得泰安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学术著作6部。

  地址:精诚楼二楼介入门诊(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