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中医进校园 携手护健康——肥城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06-04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4日讯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培养青少年崇尚中医、珍爱生命的价值观念,6月2日、3日,泰安肥城市中医医院分别走进肥城市泰西实验学校、潮泉镇中心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在校园传递中医药文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青少年学习生活中,推动青少年树立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志向和理想。

  走进肥城市泰西实验学校

  肥城市中医医院中医学硕士尹剑飞医师以《讲故事 学中医》为题,讲述了以医圣张仲景、医祖扁鹊为代表的经典中医名人故事,一个个古代名医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了中医文化的悠久历史,带领大家诵读《伤寒杂病论·原序》,结合央视热播剧《恰同学少年》以及播放《少年中国说》片段与大家畅谈感受,培养学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鼓励在场的学生,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进而成为有责任使命感的新时代青年。讲课过程中穿插提问、互动等环节,整堂课有趣生动,气氛热烈,同学们小小的心灵亦是备受鼓舞。

  走进潮泉镇中心小学

  肥城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驻潮泉镇卫生院业务院长沙玉奇以《中医在身边》为题,教孩子们认识身边的中草药,了解中医药基本知识,真切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的讲解,现场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加深了学生们对中医药的好奇与喜爱。

  来自医院“心跳行动 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袁明亮、胡慧娟为大家普及相关的急救知识,为学校师生们讲授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手法,并就急救姿势、手法及相关要求进行了现场指导。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生动有趣的中医药文化启蒙课堂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种子,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医药文化,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学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传承从孩子们开始,将受益终生。大家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必将收获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通讯员 王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