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中医医院针灸二科郗洪滨:肩膀疼痛不止“肩周炎” 而是这个病

2021-06-09 0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 您是否出现肩部酸痛、疼痛向手臂放射、昼轻夜重的症状?您是否被诊断为“肩周炎”,而经过系统的诊治仍然没有缓解?如果是,那么今天我们来听听泰安市中医医院针灸二科主任郗洪滨对此病是如何诊治的。

  特色医案

  患者,刘某某,男,53岁,山东泰安人,2019年11月12日初次就诊。患者自诉右侧颈肩部疼痛伴五指尖麻木反复发作一年余,曾就诊于社区诊所,行推拿等理疗,疗效欠佳。近日受凉后上述症状进行性加重,为求系统诊治,遂就诊于我科。现症见:右侧颈肩部疼痛,五指尖麻木,肘关节以下尤甚,手臂下垂时疼痛加重。昼轻夜重,甚则影响睡眠。同时,右侧后背部疼痛,并放射至手臂后外侧,当平躺或右侧卧位时疼痛剧烈。素纳可,眠一般,二便调。舌质淡红,苔白厚腻,舌下瘀络。脉象,左寸沉濡,左关弦滑质软,左尺弦滑;右寸软滑,右关滑豆,右尺弦滑。

  看完这位患者的症状,您可能认为,这不就是典型的“肩周炎”吗?但是,我们看到的表面现象也许并非真相。郗主任通过耐心、仔细的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从其一系列的症候群中发现了一丝端倪。其肩部疼痛麻木,疼痛有放射感,活动受限不明显,经多次治疗后效果不显著。患者的病可能不止“肩周炎”那么简单……故建议患者行颈椎CT检查以进一步协助诊疗。

  二诊(2019年11月20日):患者携带颈椎CT就诊于我科门诊。颈椎CT影像诊断:颈椎退行性病变;C3/4、C4/5、C5/6、C6/7椎间盘突出(泰安合仁堂医院)。据此,郗主任做出明确的诊断:中医诊断:颈痹;西医诊断:神经根型颈椎病。其病的本质是颈椎出了问题,而肩周炎只是被“冤枉”的。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本案的罪魁祸首——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脊柱内、外平衡失调,刺激或压迫颈神经根、椎动脉、脊髓或交感神经等组织而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长期从事低头伏案工作、枕头高低或卧姿不当、颈部外伤均可能引起本病。颈椎病临床分型很多,表现也十分复杂,本文章所论述的、易于肩周炎混淆的是神经根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属于“痹症”,因人长期姿势不良或颈部劳损导致邪阻经络,气机不舒,正气不足,骨节失养,日久则气血亏损,肝肾亏虚,血脉不通,精血不能养筋骨,致局部脉络空虚,卫外不固,外邪易趁机侵袭,致颈肩部气血阻滞,筋骨失养,经脉闭阻,不通则痛,虚实兼杂合而为痹,风寒湿邪入侵导致经络闭阻,不通则痛是其基本病机。

  辩证分析

  首先,将疼痛的原因,归于三个因素:

  1、道路不通:《素问·举痛论》:“经脉流行不止,环周不休。”人体的经脉就像一条条交通要道,贵在畅通,但当各种病理因素(痰饮、瘀血、气滞……)阻碍了交通,造成“塞车”,不通则痛,故见上述一系列疼痛症状。

  2、动力不够:《素问·生气通天论》:“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阳气既是天地星辰运转的动力,亦是人体得以运转的动力。人体的阳气好比汽车的发动机,若动力中枢瘫痪,推动力不足,则疾病百出。

  3、能量不足:《黄帝内经》曰:“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人体是以气血为能量基础的,滋养身体,保全生命。脾胃乃人体气血化生之源,好比汽车的油箱,若能量不足,就会熄火而产生各种故障;当然,能量充足了,也要按人体正常的顺序走,即督脉升任脉降,不做无谓的耗散。

  其次,我们治病不要被病名所迷惑,颈椎病、肩周炎是全身气机失调、结构失衡的一个表达、表现,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因此,郗主任始终没有针对病名“肩周炎”而选穴选药,而是先从整体的角度,先分阴阳,再从骨、髓层次,辨体论治,最后在结构层面上,结合其体质、姿势习惯等,调整身体结构最合理,功能最优化。

  最后,《格言联璧》言:“看书求理,须令自家胸中点头;与人谈理,须令人家胸中点头。”郗主任对该病“有理、有据、有验”的阐释,不禁既令学生们胸中点头,也让患者胸中点头。

  治疗思路

  (一)针灸选穴:风池、正筋、天枢、气海、水分、中脘、太溪、三阴交、大杼、悬钟等。

  针对“道路不通”,选取颈夹脊、风池、正筋:颈夹脊为经外奇穴,穴与督脉紧邻相通,而颈椎为督脉所主,故针刺颈夹脊可振奋通达颈部阳气,温经散寒,活血止痛,还可益肝强肾,调和气血,充养精髓,濡养筋骨。风池,位于颈项部,为足少阳经与阳维脉之交会穴,“头目风池主”,本穴可调畅颈项部经气,升清降浊。且少阳主骨,具有引动阳气温养颈部筋骨之作用。正筋穴,位于昆仑与太溪穴间之大筋上,入肾、膀胱经,膀胱经行于颈项,且“以筋治筋”。并且,针刺风池、正筋,一上一下,疏通整条督脉通路,解决“塞车”问题。  

  针对“动力不够”,选取天枢、气海、水分、中脘:天枢、气海、水分、中脘,此为“五虎针法”,可调理脾胃、斡旋中焦。该患者积累劳损, 阳气虚而不足以鼓动营血濡养, 兼日久劳损,, 故在齐刺针法中增加上下两针强刺, “五虎夺羊”, 毕其功于五刺, 加强催生局部阳气, 鼓动气血, 活血化瘀, 松解粘连, 使局部气血充盛, 筋脉得养, 强筋壮骨, 增强颈椎间盘纤维环的强度, 增加对颈椎间盘的约束力, 加速病情好转, 加强远期疗效, 使该病不易复发。五虎针法与揉腹相辅相成,补益脾胃,打开中焦气血化生之源的开关,激发”动力”。

  针对“能量不足”,选取太溪、三阴交、大杼、悬钟等:太溪,肾经之原穴,肾为十二经生气之原,太溪为肾之原气大会,乃人身元气旺盛之地。三阴交为足三阴经交会之处。《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患者年过五十,有肝肾亏虚的因素存在,肝肾亏虚,风寒湿邪乘虚而入,留于筋骨,引起颈部脉络受损,经络闭阻,气血运行不畅,筋脉失养,筋肉僵紧或弛纵、骨失维固而发病。因此针太溪、三阴交,调补肝肾,补充”能量”。结构失常是谓骨病,而项部结构失常后,挤压到内在的髓故为髓病,故治疗应从骨、从髓论治,因此针“骨会”大杼,“髓会”悬钟,既把握了整体的面,又精确到局部的点。

  (二)导引正骨:

  1、揉腹——鼓荡气血:脾与肾先后天的关系,脾非先天之气不能化,肾非后天之气不能生,因此肾虚则需要调动脾胃后天气血进行补益。在腹部有脾胃经络的循行,因此揉腹,鼓荡气血,打开中焦气血化生之源的开关,使气血布达周身。

  2、斜扳颈椎——解除患者肌肉痉挛等症状,放松局部肌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达到化瘀止血、理气止痛的效果;另外,该手法可纠正“骨错缝”,促进脊柱力学平衡,纠正颈椎关节移位,使“筋滞骨错”得以纠正,从根本上矫正颈椎结构异常,使其结构最合理,功能最优化,最终达到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效果。

  “哎?我的肩膀?”治疗结束后,刘先生不可思议地抬了抬胳膊,“我的肩膀好太多了,这一年来,我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这么轻松!”

  经过几次治疗,刘先生的病痛彻底解决了,郗主任的诊室里又少了一位被肩部疼痛困扰的病人。(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