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母子家化科:早产儿出院家庭护理要点

2021-07-31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的新生儿。因为娩出较早,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功能尚不健全,抵抗力差,生活力不强。早产宝宝的爸爸妈妈们要更加细心耐心的对宝宝进行各方面的护理,让早产宝宝健康成长。

  一、出院后的生活环境是怎样的呢?

  1、保持适宜温度。通常适合早产儿的室温是24℃~28℃,可以用空调将室温调节到最佳状态,使早产儿的腋下温度保持在36~37.5℃,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测一次体温,如果超过这个范围,需要采用相应的措施来调节,保持体温的稳定。(1)婴儿穿衣量应根据具体环境进行增减,一般标准是同一环境下比成年人多一件衣服。(2)天冷时给早产儿保暖,减少散热。(3)如果室内开空调,应注意每周清洗空气过滤网,每天室内彻底通风换气2次。可在室内挂温度计。(4)开空调时避免对流风吹在婴儿脸上。

  2、噪音对早产儿正在发育的大脑有影响,可以引起呼吸暂停,应尽量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3、光线对早产儿脑部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可以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增高,生长发育缓慢。持续的照明能使早产儿的生物调节律变化和睡眠剥夺。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减少光线对早产儿的刺激,如使用深色窗帘,避免灯光直接照到婴儿的眼睛等。

  二、出院后按时复查

  1、根据医生要求按时到医院复查,主要的复查内容有听力检查,眼底检查,体格发育及神经行为的发育状况。2、一般1岁内每3个月复查1次;1岁后每半年复查1次;3岁后如生长发育良好可停止复查。3、平时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喂养注意

  1、对早产儿强调坚持母乳喂养。2、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应选用早产儿专用配方奶粉。一般按需喂养,喂养量根据早产儿的耐受情况而定,以不发生腹胀和呕吐为原则。3、纯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出生1个月后再补充适量的维生素K1,预防出血症。4、1个月开始补充维生素、铁预防贫血,补充鱼肝油预防佝偻病。4个月内不要添加辅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