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一颗石子险酿失明悲剧 小伙工作致眼球受伤

2022-01-27 12: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 “当时就是眼睛发红、总流眼泪,没想到是受伤引起的,但是第二天,我发现右边眼睛看东西不清楚,黑了一片,心里就慌了。”23岁的小陈回忆说。

  据了解,今年23岁的小陈在工地干活时一颗小石头飞溅起来,不偏不倚打到了他的右眼,在次日感觉情况不妙后,立即赶到了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医院眼底病科范传峰院长,通过裂隙灯、眼压检查等,发现他右眼出现外伤性白内障而且视网膜出现了脱落的现象。损伤比较严重,因情况危急,范院长为其进行了手术。
  范院长介绍说,我们眼睛内的晶状体最外层是一层医学上称之为囊膜的膜状结构,有了这层膜的保护,晶状体才能保持透明,但外伤往往会导致这层膜受到损伤,从而使晶状体的代谢发生异常,导致晶状体变得浑浊,导致外伤性的白内障。
  不仅如此,我们眼底还有一层视网膜包裹,视网膜依附于眼底上,视网膜相当于投射外部图像的“幕布”。健康的视网膜是依附在眼底内层的,但并不十分牢固,在受到外力冲击时撞击的瞬间可使眼球暂时变形,同时,冲力通过眼球内容物继续向内传导,当我们的眼底视网膜存在薄弱部位时,很容易产生视网膜的脱离,另外,眼底出血、高度近视的玻璃体牵拉等情况也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的风险。
  手术后,小陈的视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恢复。范院长表示,视网膜在发生脱离后,视网膜感光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如不及时复位,视网膜将发生萎缩、变性,造成视功能不可逆的损害。
  同时范院长也提醒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一旦发生重物伤眼或者异物入眼一定要及时就医,详细检查,切勿自行处理,以免耽误病情。(通讯员 于海跃)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