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战“疫”先锋】泰安市中医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段伟:用初心“检验”使命 用行动彰显担当

2022-04-07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虽没有身处战“疫”最前沿,却与病毒面对面展开博弈。他们很少获得掌声,却在每一次面对风险时无所畏惧,他们就是“幕后的英雄”——检验人。泰安市中医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段伟就是其中的一位“英雄”。

  “要想成为一名好的检验科医生,最重要的是怀有一颗敬畏的心,始终专注谨慎,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检验工作,并能快速准确地提供诊疗依据。”有着8年检验工作经验的段伟,对这个职业有着独特的见解。
  做好“战疫”排头兵 夜以继日检出最快速度 
  近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再次吹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泰安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全体人员迅速响应,在科室主任陈金芝的带领下,承担起核酸样本检测筛查工作,全力坚守战“疫”防线。
  “核酸检测”这简单的四个字,背后却是泰安市中医医院检验科每一位检验人夜以继日地坚守,也是检测人员与新冠病毒一次次的“近身博弈”。
  作为科室的骨干力量,段伟毫不犹豫担任起基因实验室与生化实验室两个专业组组长,带领小组成员奋战至今。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检验科不但要高效完成所有送达标本的核酸检测任务,同时还要兼顾门诊、急诊和住院的日常工作。“在这紧要关头,作为医务人员,我们义不容辞,必须坚持住!”段伟坚定地说道。


  在科室主任陈金芝的统筹下,医院第一时间组建核酸检测队伍,组织调配物资,核酸检测实验室三班轮岗执行检测任务。“防护服、面屏、N95口罩……这一身装备穿戴起来就要十几分钟,为了节省时间和物资,上岗前我们都少喝水,减少休息次数,这样才能有更多时间驻扎在实验室。”段伟笑着分享着他的工作经验。每次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汗水浸透的全身和被口罩勒出的满脸印痕让人心疼,尽管如此,段伟及小组成员没有丝毫退缩,对于他们来说,手中不仅仅是一份样本,更事关着全市群众的生命健康,事关着一座城的平安。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五月份至今,泰安市中医医院已完成核酸检测70万余次,并被评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其中,2022年3月以来,检验科在泰安市应检尽检、学校筛查、公安机关筛查、乡镇社区送检等检测任务中,共检测近29万余人次,为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心中有光有担当 以行动诠释医者初心
  在疫情防控“战斗”的日子里,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拼搏付出时刻激励着段伟。“看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他们的精神使我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段伟也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向党员看齐的决心。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正是段伟的这种担当和信念,他先后荣获2021年“泰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市核酸检测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泰安市科技创新发展项目”等荣誉。在国家卫生部临检中心开展的新冠核酸室间质评,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室间质评,山东省、泰安市新冠核酸检测室间质评中均满分通过。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此次战“疫”就像检验初心的试金石,段伟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听党指挥的坚定决心,吹响了“向党员看齐,与疫情赛跑”的冲锋号!(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