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除了近视手术 飞秒激光竟然也能用于白内障?

2022-06-28 15:22: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对于“飞秒激光”很多人应该不会陌生,“不就是现在好多年轻人都做‘飞秒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嘛!”如果告诉你“飞秒激光”还能用于白内障,你信吗?

  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搭配屈光性人工晶体“瞬间飞秒•智能无刀”,一次手术就能同时告别老花眼、白内障、近视。

  近年来,飞秒激光凭借着在角膜屈光及白内障手术中应用愈发成熟。早在2018年,实现飞秒级激光的核心技术——啁啾(zhōu jiū)脉冲放大技术就斩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而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也一直被誉为眼科界的“达芬奇手术”。

  飞秒激光主要有三个特点——①持续时间非常短,只有1/1000万亿秒;②瞬间功率可达百万亿瓦;③聚焦定位非常准,可以聚焦到比头发直径还要小的超细微区域。这意味着:激光脉宽越短,在组织切割时引起的热效应越小,组织损伤也就越小,能够实现更精细的切割,手术安全性大大提升。

  飞秒激光技术如何辅助白内障手术呢?

  从手术步骤来看:

  ①在制作切口上不用刀,摆脱了人和器械可能对眼睛的损伤,整个过程完全由电脑数字化控制飞秒激光来完成,降低了医生操作的标准差。

微信图片_20220628101407.png

  ②撕囊:可以轻而易举的制作一个完美的囊袋,居中性好。

微信图片_20220628101414.png

  ③劈核:通过激光瞬间劈开混浊的晶状体,能够减少超乳的时间和能量释放,从而减轻内皮损伤,让术后视力恢复更快。

微信图片_20220628101420.png

  据悉,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2009年就已获得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并于2013年正式进入中国,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是国内较先引进飞秒超乳设备的医院之一。多年来,在学科带头人李爱华副院长的带领下,科室不断优化和提升白内障•老花眼诊疗技术,能熟练开展白内障、老花、近视、远视一体化治疗,领跑行业技术,手术的大数据更是为患者提供了更安全、高视觉质量的保障,赢得了患者的深度信赖和广泛赞誉。

  飞秒激光技术辅助白内障手术有什么优势呢?

  首先是无刀操作更安全。无刀意味着无痛、安全。整个过程完全由电脑数字化控制飞秒激光来完成,实现了微米级别(人类一根头发的粗细约60微米)操作。准确无误。

  其次从手术过程来说,飞秒白内障将手术时间缩短至不到传统手术时间的30%,约5分钟即可完成手术,属于快速、微创型的手术,全程体验舒适,术后反馈良好,一般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用眼。

  再次,术后视觉更好,能将高质量人工晶体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实现更加稳定、优质的高品质视觉质量,同时解除白内障、老花、近视、散光等视觉困扰。

  最后,适用人群更广。之前,白内障到了"熟了"的程度才能手术。但飞秒激光的应用,只要病人感到视物不清晰、影响生活质量,就可选择手术。适用于绝大多数的白内障患者,尤其是疑难病例或植入功能性人工晶体的白内障手术。

  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李爱华副院长表示,手术方式/人工晶体的选择,跟患者本身的眼部条件、用眼需求等因素息息相关,应与医生沟通后综合选定。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通讯员 赵春晓)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