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中医医院:“三伏贴”如期而至 冬病夏治疗效奇

2023-06-30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家长朋友们,您是否为孩子发热、咳嗽,反复住院治疗而苦恼?您是否为孩子气喘、鼻塞,多次奔波于门急诊而烦躁?您是否为孩子食欲差、偏瘦偏矮,到处咨询而感到无奈?

  如果您有以上问题,欢迎您来预约泰安市中医医院儿科“三伏贴",帮孩子们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少生病,助力健康生长!

 三伏贴是什么?

  三伏贴,又名天灸,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结合针灸、经络和中药学,施以冬病夏治,起到内病外治功效的一种方法,借助三伏天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特点,精选特效中药,局部穴位贴敷进行刺激,达到疏通经络,温阳利气,驱除“内邪”的目的。三伏贴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选用某些特定药物,用介质(如醋、凡士林等)调成膏状,直接贴敷特定穴位,用来治疗疾病的一种无创穴位疗法,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医外治疗法。

  三伏贴一是通过贴敷药物的药效起作用,二是通过贴敷所在穴位对机体产生刺激与调节作用起到效果。将药物贴敷于皮肤之上,药物可经皮肤吸收进入机体发挥作用,贴敷时局部处于“气闭藏而不泄”的状态下,使局部血液循环加快,加之贴敷方中多采用的芳香类药物具有较强的穿透性和走窜性,可以起到引药入经的作用,使贴敷中所使用的药物易于进入血液循环,被机体所吸收,发挥相应的作用。

23cea36e768c1e0b7511beed369d8f00

 三伏贴怎么贴?

  泰安市中医医院儿科根据人体生物钟和大自然生物钟的一致性,以“天人合一”为目的,为了更好的达到调节人体免疫力的目的,依据每年运气的不同遴选穴位,在每年天气寒热转换的转折点——三伏天和三九天进行贴敷,建议两个时段都参与。这种治疗,每年都可以进行,连续应用3至5年最佳。

  每年夏天三伏天贴敷期间,儿童每次贴敷2-6小时(具体贴敷时间长度向医生咨询),每间隔10天贴敷一次。

  哪些儿童适合三伏贴?

  根据每年不同运气特点,以调整当年的儿童身体整体免疫力平衡为切入点,三伏贴可以激发儿童的肺脏功能,并且借助三伏天的大自然阳气,阳上加阳,从而调补儿童肺脏功能的作用更加显著,提高机体免疫力,改善过敏体质,促进生长发育。

  适应疾病:

  1.呼吸类疾病: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等。

  2.消化类疾病:消化不良、厌食、腹泻,受凉易腹痛等。

  3.治未病:身体虚弱、反复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下降、过敏性体质调理等亚健康体质儿童。

 哪些儿童不适合三伏贴?

  当孩子处于感染性疾病的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儿;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的;2岁以下的儿童。因此所有三伏贴贴敷应在医师进行体质辨识后进行贴敷。

 贴敷注意事项有哪些?

  1.贴敷前应清洁皮肤,当天不宜洗澡、游泳、吹空调等;

  2.贴敷期间皮肤发红、痒、热、微痛、轻微水泡均属正常现象,若皮肤局部刺痒、灼热疼痛、红肿、起泡等严重反应,应立即取下,及时到医院就诊。

  3.贴敷期间忌食辛辣、寒凉、油腻、海鲜及牛羊肉等食物。

  2023年三伏贴时间:

  初伏:7月11日-7月20日;

  中伏:7月21日-7月30日;

  加强伏:7月31日-8月9日;

  末伏:8月10日-8月20日。

  泰安市中医医院儿科开展三伏贴已有数年时间,在沿用古法的基础上,针对儿童不同体质辨证贴敷,使贴敷效果大大提高。科室全体医护工作人员为全市患儿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贴敷地点:泰安市中医医院精诚楼2楼儿科门诊

  咨询电话:6113658(儿保门诊)/6130372(儿科病房)

  温馨提示:贴敷当日,最好穿着宽松、色深、容易清洗的衣服。(通讯员 张男)

责任编辑:张斌